>>論壇

鋪路造橋的時代已過了

 

顏志新


▲左邊是中正東路,中間是淡水捷運線鐵路,右邊再搞一條淡北道路,這樣的思維是對的嗎?太奢侈,也太揮霍了!
(攝影/顏志新)

 
  為了日益增加的車輛而去開闢更多的道路,進而不惜摧毀生態破壞我們生活的環境,老實說,這樣的思維真的是老舊了。


  以台北為例,其實台北本來就是一個建設已趨向飽和的城市了,其最重要的無非是思考如何去美化既有的建設,而不是無聊透頂到再去蓋一個大巨蛋甚麼的。


  說到台北,立刻就聯想到水泥叢林四個字,如今台北能引以為傲的恐怕就只剩下關渡這一帶的生態區了,還要將之摧毀嗎?


  回過頭來說淡北道路的開發,不要說是持不淡水水上機場同觀點與不同生活價值觀的人不同意開闢淡北道路,換做是任何人來當台北市長,恐怕也不會揹負著破壞關渡生態區的罵名,而去迎合新北市政府來闢建淡北道路吧!


  為日益增加的車輛而開闢更多的道路,個人認為這是一個極其自私的觀點,以環保掛帥的今天,塞車本來就是大家該有的體認,以個人旅居日本神戶的體認為例,一日搭乘計程車從大阪梅田回神戶,途中個人很訝異,以日本這麼進步的國家,通往神戶的高速公路居然只有一個線道,塞車是一定的,抱怨聲同樣也不絕於耳,然而卻因此保住了神戶的寧靜與美麗。


  淡水和神戶同樣都是有山有水的山城,雖說新北市政府在美化淡水都市建設方面表現的其差無比,然而淡水仍舊憑著先天既有的條件而保有了如同日本神戶般的僻靜與優閒;淡水與台北都會最大的差異即在於此,而這就是為何每逢假日會有那麼多都會區的人們願意湧入淡水的主要原因。


  淡水的優勢能維持多久,此完全取決於我們是否還要再去搞一些破壞生態環境的建設,除了愈發限縮自己的生活環境之外,一旦製造出更多工程廢棄物,那就永遠回不去了!以上單純是個人觀點,咸信還有許多不同的看法。


▲憑著先天既有優渥條件下的淡江夕照,在建了一座看不見未來的橋後,還能保有原貌嗎?(攝影/顏志新)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