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

母語家庭聚會活動

 

高欣宜

  ▲第二場母語家庭活動舉辦於竹圍工作室,現場氣氛相當熱絡。(圖片提供/高欣宜)

  2016年5月28日我永遠會記得,那天在竹圍的樹男咖啡館辦了淡水、竹圍地區第一場母語家庭活動,網路報名人數不多,當天還有家庭因為孩子生病臨時取消,但沒想到咖啡館坐滿了,一群人來聽小雅台語開講。但因為咖啡館只能預約晚上時段,因此透過咖啡館老闆及插畫家鐵桃老師介紹,接洽了竹圍工作室,這是個許多國內外藝術家駐村的場所,竹圍工作室非常友善也支持母語活動,可以預約白天時段辦活動,孩子也有跑跳空間,6月25日第二場活動就辦在竹圍工作室,現場也比報名人數還多,非常感恩。


  6月25日的聚會活動,有幸邀請城市科大學生分享冠軍素粽比賽過程,有小朋友台語唸謠表演,原來淡水有這麼多人關心我們的母語。目前我們計劃固定於每個月最後一個週六舉辦母語聚會活動,目的要吸引不同族群來參加,讓更多人知道母語的重要性;搶救母語是我的動力,推廣台語生活化、將母語傳承給下一代,非常需要年輕人及長輩的加入,之後也非常歡迎客語、原語家庭的加入。
 

  我是個全職媽媽,每天陪著兩個孩子,從沒想過自己會踏上這一步,一切都是因為小雅這位雙胞胎全職媽媽,讓我台語意識覺醒。雙胞胎媽媽小雅的日本婆婆提醒她台灣人怎麼不教孩子台灣話,因而意識覺醒。


  我原本認為自己母語說不好不敢教,現在我認為這是一件對的事,就請先生開始在家跟孩子們說台語,一開始老大已經快四歲,初聽台語非常排斥,因為聽不懂,我們就台語、華語穿插解釋,也動之以情邀請孩子一起來說阿公阿嬤的話、爸爸媽媽的話,才逐漸有了成效,老二目前才一歲半,學習台語沒有問題,聽半年之後一開口就是台語。


  二十幾年沒說台語,現在才要來重新學習,其實很痛苦,尤其生活全台語之後,才發現我根本無法全台語,光買個午餐很多食物都講不出來,教養孩子方面的很多話也不會用台語講。但這樣改變的好處是,我每次想罵孩子,台語用詞
想了半天,自己氣都消了。


  小雅今年要回日本定居了,害怕母語活動停擺,於是決定接續實踐想讓母語活動遍地開花的希望,我從竹圍開始。


活動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Tai5oan5lang5/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