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鄉土之愛 台灣之愛
2016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的精神所在
 

 

許慧明

最後的住家
       馬偕 1895年作
我衷心所愛的台灣啊!
我把有生之年全獻給妳
我的生趣在此
我衷心難分難捨的台灣啊!
我把有生之年全獻給妳
我望穿雲霧看見群山
我從雲中的隙口俯視大地
遠眺波濤大海
遠眺彼方
我好喜歡在此遠眺
誠願在我奉獻生涯終了時
在大浪拍岸的聲響中
在那竹林搖曳的蔭影下
找到我的歸宿

  「2016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訂於9月1日至9月7日在淡水舉行,詩歌節主題詩集「詩情海陸」已先於八月出版。策劃人李魁賢,兼「詩情海陸」詩集總編譯,特別選定馬偕一百多年前的詩作「最後的住家」,作為序詩,表達對馬偕的肯定與敬意。「最後的住家」,是馬偕一生奉獻福爾摩莎的最佳寫照。「最後的住家」被世代歌詠,傳唱不斷,詩歌中洋溢的鄉土之愛,與台灣之愛,正是「2016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的精神所在。


  曾經是加拿大人,卻遠渡重洋來到台灣,娶台灣女子為妻,以淡水為家,一輩子從事傳道、醫療、教育三大志業,死也無悔地將自己葬在淡水的馬偕,成為比台灣人更愛台灣的「正港台灣人」!馬偕給台灣留下許許多多的文化資產,不只是教會,不只是學校,或是醫院而已,更重要的是馬偕的精神,也就是馬偕對台灣的認同,以及他那一顆對台灣土地和人民摯愛的心!


  同樣,「2016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策劃人李魁賢也有一顆摯愛台灣的心!他的詩作流露濃濃的台灣情懷,受到國際詩人組織所重視。以致當他受邀參加「世界詩人運動組織」(Movimiento Poetas del Munto,簡稱PPdM),進而在2014年接任「世界詩人運動組織」副會長後,從2015年開始策辦以台灣為主題的「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乃有2015年9月的「台南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及今年9月的「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已然成為被「世界詩人運動組織」認證的國際詩歌節,讓福爾摩莎走入國際社會,被國際社會所肯認。


  李魁賢是淡水人,他在「詩情海陸」詩集的編後記說,在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期間,淡水的山水人文、民情風俗,定能感動國內外詩人抒情創作,他希望將之再編成《福爾摩莎詩選》,永留詩人真情,使淡水再成為詩的故鄉,人人有詩情、處處有詩意。我們期盼這個願景,早日實現!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