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以2016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
做為文化厚度的累積

 

林育伶


▲由活動總策劃人李魁賢老師編譯的「詩情海陸」大會詩選已出版,李老師正為每本手冊親自簽名。(攝影/顏神鈦)

  自己出生成長的地方是很重要的,不管到了哪裡都不能忘記。今年暑假非常幸運有機會進入家鄉中的「淡水文化基金會」實習,在實習的這段期間內,正好碰到詩人李魁賢策劃,並由淡水文化基金會、淡水區公所、淡水社區大學、淡江大學、真理大學共同主辦的「2016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活動,這場國際性的詩文交流大會即將於9月在淡水展開。而為了打造詩無所不在的氛圍,一系列的暖身活動已悄悄在淡水河岸邊、在淡水文化園區內、在老街商家裡、在人群來來往往的的每條街道中展開……。


  我所實習的單位,也是此次活動的執行單位——淡水文化基金會,負責執行整個詩歌節的大會流程、接洽各協辦單位及學校、對外媒體公關的宣傳及編列預算和爭取相關經費補助等事宜,一個非營利組織要承辦如此國際性的藝文交流活動,是相當不容易的。


  在我實習的過程中,看著各界及淡水文化基金會從董事長乃至所有志工老師們無不傾力相助,慢慢拼起「2016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的活動藍圖。隨著將在2016年9月1號至9月7號正式展開的國際詩文高峰會靠近,籌備階段也即將進入最後的衝刺。目前我們正朝經費贊助的方向努力,期望能將整個活動的品質提昇到最高,讓在地的居民能對這片自己所居住的土地產生認同感並引以為傲,也能讓來淡水觀光的遊客不再只是吃吃美食、知名景點的拍照打卡,而能真正地感受到淡水深度的文化內涵。


  「讓文化紮根於我們的生活中,提昇生活情境的美學層次。」文化的紮根除了靠人們與土地、生活的連結所衍伸出的情感做為支撐的動力,不得不否認也真的需要政府公部門在背後的協助。若是政府單位的消極或是不支持,光靠民間的力量,文化實在很難生存下去。當民間的文化意識已逐漸抬頭,期許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政府能成為我們背後最堅固的後盾、最忠實的依靠。


  文化是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人的背景及在這片土地的重要經驗都是最能打動自己的素材。藉由「2016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此一系列國際性文化盛事的舉辦,不僅有利國際間的文化交流、促進文化提昇,同時也增進淡水在國際上的文化體質和實質位階,是淡水進行文化城市行銷重要的一環。於今年9月即將到來的「2016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歡迎大家共襄盛舉,讓我們一同看見淡水不一樣的美景。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