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說是沙崙畫依舊

 

Cathy Chen


▲被棄置的塑膠製品隨處可見。(攝影/Cathy Chen)


淺談沙崙海水浴場古往今來
  位於台灣新北市淡水區沙崙里、淡水河出海口北岸,有一座總面積六公頃的金黃色沙灘——沙崙。這是5、6年級生都熟悉的海水浴場,美麗的沙崙同時也是滬尾登陸戰的殺戮戰場,即有名的清法戰爭古戰場(西仔反傳說)。


  早年的淡水河未受汙染,河口的漁產豐富,沙崙海域曾為鯊魚、綠蠵龜出沒地,臺北盆地又會漂流出家禽、家畜屍體,誘使許多鯊魚順著漲潮進入河內覓食,退潮時鯊魚再順水湧向沙崙附近海域。日據時代於1924年開闢為海水浴場,二次世界大戰後中華民國接管(1945年後迄今),但在1966年發生鯊魚噬人而一度關閉。1976年由淡水鎮公所重新申請開放,早期是相當熱門的海上休閒場所,有兒童遊樂設施及騎馬場等設備,假日也時常有民眾到此進行水上活動。後因經營不善、水質不佳、海域暗藏激流……等等因素而於1999年(民國88年)停止營業。


  迄今沙崙海水浴場停止營業已逾17年,但美麗依舊,沒有因為關閉的命運而畫上句點。映照在海面上的夕陽餘暉,波光粼粼有著過往的漁船身影,彩霞和落日相互輝映。在浪漫的氛圍下不少情侶常來這兒談情說愛,吹海風、欣賞美景,享受繁忙一天後的小確幸。人們在這裡騎馬、戲浪、拍婚紗、堆沙堡……,忘記這裡可是名列全台十大危險海域之一。放眼望去,那一大片林立在沙灘前的防風林,斑駁的木棧道雜草蔓生,各種垃圾在此處隨意丟棄。夜晚過後的沙崙野狗成群、人跡罕至,儼然已成為治安的死角、一座天然的垃圾場,有種繁華過盡的滄桑與唏噓。


▲可疑的強力膠鐵罐。(攝影/Cathy Chen)


▲被棄置的塑膠製品隨處可見。(攝影/Cathy Chen)

沙灘垃圾的製造者
  台灣四面環海,美麗的海洋景色,總是喚醒人們內心最原始的渴望,一有機會擺脫擁擠的都市叢林,就會想要徜徉在大海湛藍的懷抱。隨著暑假也即將到來,炎炎夏日,民眾最常安排的休憩活動,便是前往海灘戲水。而人越多的地方,相對的垃圾量也增多,當然也不乏「垃圾隨手丟」的民眾,進而導致海洋生態危機。對於有開放管理的海水浴場,遊客數目與垃圾量成正比,甚至爆量,而已關閉的沙崙海水浴場亦是如此,垃圾量並不會因為關閉而相對減少,棄置於海灘的垃圾,更會隨著潮汐變化流入大海,危及整個海洋生態環境。
 

聽~海哭的聲音
  當海洋垃圾如塑膠碎片和微粒飄洋過海,變成為食物鏈中的汙染,海洋生物誤食塑膠的情況也愈來愈普遍,海洋生物的體內發現塑膠殘片,小海鷗的肚子裡充滿人工垃圾死去,甚至牠們的身體被塑膠製品纏繞;而任意棄置廢棄漁網最為嚴重,纏死魚蝦、拉扯珊瑚礁,就連養殖業的保麗龍也在潮間帶擱淺。


  美國海洋保育協會(TOC)2015年研究報告指出每年至少有500萬到1200萬公噸的塑膠製品如瓶蓋、吸管、塑膠袋……等,由陸地流進海洋。


  另有澳洲國立「聯邦科學與產業研究組織」(CSIRO)調查報告指出,地球上高達90%的海鳥誤食漂流在海中的塑膠,這個比率預估2050年還會上升到99%。企鵝、海鷗等鳥類可能誤以為多彩的塑膠瓶蓋或其他塑膠碎片是魚卵,而將它吃下肚,因此消化不良而死。


  而在台灣,十大海洋廢棄物排名依序為:塑膠瓶蓋、漁業用浮球、塑膠提袋、吸管、免洗餐具、玻璃瓶、寶特瓶、外帶飲料杯、其他飲料瓶與食物容器、菸蒂。

▲沙崙海水浴場在夕陽的映照下,形成的金色沙畫。
(攝影/Cathy Chen)

發生在海洋的慘案
  2015年12月,更有高雄市農業局發現的綠蠵龜死屍,經中興大學解剖分析,發現應是腸道中的漁網、塑膠碎片通過胃腸時,造成出血、導致死亡。而海岸巡防署北部地區巡防局第二岸巡總隊也在同年11月於基隆大武崙漁港執勤時,發現一隻載浮載沉的綠蠵龜屍體,可能和誤食海洋垃圾有關。甚至過去也在赤蠵龜體內發現破碎的巧拼和藍白拖,這些都是來自於人類世界的垃圾,卻真實的在與我們息息相關的海洋世界裡發生。

▲在落日和彩霞相互輝映下,是許多情侶談情說愛的場所,更是不少戀人預約幸福之地。(攝影/Cathy Chen)

從淨灘看海洋保育
  依照目前世界人口74億計算,若是每個人製造一個垃圾,地球將變成一個大垃圾場,此時垃圾量將不是以千萬噸來計算而已,這是一個可怕的數字。


  根據環保署的統計,海底的垃圾以鐵鋁罐和魚網居多,在海底垃圾的清理上,我國受限於《台灣地區拖網漁船禁漁區位置及有關限制事項》,無法採取拖網調查,只能透過人力潛水的方式分析、清除海底垃圾。由於清除海洋、海底垃圾需要考量海流、潛水時間、人力限制,導致作業困難重重,因此從海灘垃圾減量、避免陸地垃圾經由河川帶入海洋才是治本之道。
海洋對於人類的意義,在於支撐著我們生活的基本要素,產生於我們所呼吸的空氣中的氧氣的一半,這是水循環的重要組成部分,有助於提供我們喝的水。


寓教育於行的活動
  每年在台灣各地都會發起所謂「淨灘活動」,表面的意義是清淨海灘,其真正的意涵則讓人類了解海洋污染的原因,與回復海洋原始的面貌與生命力。將大自然還給自然界裡的生物,學習與大自然和平共處,當一個問題解決者而不是麻煩製造者。


  淨灘該是發自內心的省思,一個自發性的行動,更創造人類與大自然雙贏的局面。若為了塑造個人魅力或名利、營造企業團體形象,就失去淨灘的真正意義了!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