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從青少年戲劇節反思淡水藝文空間的運用

 

王一穎



▲青藝盟長期以來關注青少年戲劇教育,每年在演藝廳舉辦的全國決賽也為淡水地區注入更多藝文氣息與年輕活力。
(攝影/顏神鈦)


  第十六屆花樣年華全國青少年戲劇節已經在七月三十一日完美落幕,連續十餘日由不同的高中職戲劇團隊,在新北市立圖書館淡水分館演藝廳進行舞台劇競演。見證過無數青春熱血和淚水交織,花樣戲劇節已然成為淡水地區每年盛夏時分不可或缺的年度藝文盛事。這個由淡水在地藝文團體「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主辦的戲劇節可說是歷史悠久,今年是第十年在淡水舉辦全國決賽,歷年來吸引數以萬計的高中生與觀眾來到淡水共襄盛舉。對於參與過花樣的朋友而言,自然是永誌難忘的青春回憶之一。


▲新北市立圖書館淡水分館演藝廳,自2007年以來是花樣年華全國青少年繼續節主要的決賽場地。(圖片提供/新北市立圖書館淡水分館網站)


  那麼對於淡水的居民來說,這類藝文展演的價值和意義何在?淡水地區藝文場域相當密集,各類展演空間密度之高,在新北市各區域中無疑是名列前茅。亦有許多不同領域的藝術家在此紮根、創作,更加豐富了淡水的藝文環境。值得思考的是,在地的藝文團體是否因此而得到更好的創作空間和回饋?淡水居民是否因此擁有更高的藝文素養?以適合進行表演的劇場空間為例,淡水的確擁有數座中、大型場館,包括淡水圖書館、淡海市民中心演藝廳以及雲門園區,甚至將要設立的將捷文創園區可能也有演藝廳館的設置規劃。然而這些中、大型場館,真的能符合藝文團體的使用需求嗎?尚且不論民營的場館如何,從政府管理藝文空間的租用情形,即可觀察到館方、藝文團隊和觀眾之間微妙的三角關係。


▲圖為第16屆花樣年華全國青少年戲劇節,7月21日淡江高中哈納比劇坊的演出劇照。(圖片提供/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


  即便擁有一定水準的展演器材與設備,但對於藝文團體而言,這些公設的展演空間很多時候並不「親民」。館方的管理團隊多半缺乏專業劇場技術人員,雖然熟悉館內設備的使用方式,但通常有「能不用則不用」的心態,極力避免設備使用過後伴隨而來的維修或更新問題。這樣的潛規則時常造成演出上的困擾,導致演出者必須遷就場館或設備的限制,而讓展演效果大打折扣。又或者動輒訂定高昂的場館租金或器材租借費用,先行設下了高門檻,讓許多新興或資金較不充裕的藝文團隊望之卻步,無疑是阻礙了藝文發展的活躍性。


  三角關係的另一端則是消費者,也就是觀眾群。淡水長期以來極力推廣民眾參與藝文活動,成果頗為豐碩,潛在的觀眾其實相當可觀。然而一刀兩刃,在索票即可進場的習慣養成之下,民眾多半都有「免費享用」的心態。我們願意花很多錢買好看的衣服、買好吃的食物,那麼如果要花相同的錢看一場經過長時間排練和籌備的藝文表演,你願不願意呢?免費的藝文表演且需擔心觀眾多寡,更遑論要花錢購票欣賞的藝文表演,票房通常難以達到收支平衡。淡水民眾樂於欣賞藝文表演,但往往知道要收費就退避三舍、敬謝不敏。藝文團隊猶如夾心餅乾,在館方和觀眾之間,面對「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的兩難處境。場館設備的刁難或高額費用,加上民眾不願花錢所衍生的票房壓力,收支難以平衡,往往導致藝文團體的製作成本入不敷出,展演品質因此產生拉鋸,這樣的尷尬狀況屢屢上演。


  以主辦花樣年華全國青少年戲劇節的青藝盟為例,近年來青藝盟劇團的經營可說是困難重重。過去多年有賴前淡水區長蔡葉偉先生以及其他地方人士的支持,在淡水圖書館演藝廳的租用商談上多有協助,因此得以省下場租費用,對於戲劇節的舉辦大有幫助。然而這兩、三年在場地上卻多遭限制與刁難,無疑為青藝盟和戲劇節的運作帶來極大的挑戰。在場館和資金等條件雙雙失利下,無形之中也導致青藝盟與淡水在地的連結似乎越趨薄弱。例如今年青藝盟因為場館租借問題,每個月固定的劇場訓練課程大部分都轉移到台北市的場地舉行,淡水居民實際參與免費課程的機會相形減少。加上缺乏宣傳以及淡水在地企業的全力扶植,戲劇節在淡水地區的能見度似乎逐年降低,居民走進劇場參與戲劇節的熱情似乎不比往年。種種累積加成之下,令人憂心的是,這樣的問題不會只發生在青藝盟,日後有無可能造成更多藝文團體想要出走淡水?


  淡水有如此豐富的藝文空間與資源,但能否實際運用或回饋在藝文團體身上?如何達到館方、藝文團體與觀眾皆大歡喜?如何形塑真正的「文化淡水」,讓淡水成為真正的藝文聖地?藝文環境的經營固然不是一件簡單事,期盼政府單位與民間團體能多多放寬限制,甚至主動伸出援手,讓藝文資源真正獲得有效的利用、發揮最大價值,而不是空有華美場館,卻留不住藝術創作「美」的本質和精神。


▲圖為第16屆花樣年華全國青少年戲劇節前記者會,青藝盟帶領高中職演出團隊在清水巌祖師廟及淡水老街周邊進行宣傳。(圖片提供/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