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詩歌節仍在淡水城市餘韻繚繞
2016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的迴響與期許
 

 

許慧明

  2016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的國際詩文交流活動,已在9月7日告一段落,參加詩歌節的各國詩人朋友亦已分別歸國,不過,詩歌節的詩書特展和城市詩展,仍持續展出到9月底。9月25日淡水文化基金會邀請世界詩人運動組織副會長李魁賢及淡江大學、真理大學、淡水社大代表,與參與詩歌節國際詩文交流的淡水區鄧公國小、新興國小、水源國小進行研討座談,大家對基金會舉辦2016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多予肯定,也對未來繼續舉辦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提出期許與建言,讓我們感覺詩歌節仍在淡水城市餘韻繚繞!


  2016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是2015台南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的接續,我們不妨將2016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當作是第二屆的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在2016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主要交流活動已告一段落的今天,我們可以光榮地說,我們勇敢接續完成了第二屆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感謝世界詩人運動組織李魁賢所搭建的這座國際交流平台,藉著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的接續舉辦,我們讓淡水和台灣,與世界接軌,也讓世界看見淡水,看見台灣。我們發現,原來我們就是屬於地球村的共同成員,在相互交流過程中,更能深刻體會世界和平的美好境界。


  這一次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我們嘗試將國際詩文交流場域,安排在淡水五虎崗歷史古城區,讓國內外詩人朋友親自走過鼻仔頭的殼牌倉庫、英專頂的淡江大學、砲台埔頂的紅毛城及馬偕文化園區、崎仔頂的紅樓淡水老街、烏鶖埔的滬尾砲台雲門劇場和台灣高爾夫俱樂部;我們也安排國內外詩人朋友到淡水區高、中、小學與師生交流,在淡水漁人碼頭乘船,航行淡水河,欣賞淡水山水城市,讓詩人們身歷其境在淡水夕照前朗讀詩作。國內外詩人在淡水山城水岸的身影,結合他們朗讀詩作的各個場景,透過Facebook和YouTube做了全紀錄影音傳播,同步連結到全世界。這裡面,每一個接觸交流,每一個鏡頭影像或音聲,都是一個個孕育詩文與前瞻未來的種子,令人充滿期待和嚮往!


  淡水文化基金會之所以在今年勇敢舉辦2016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其實還有一個在地文化意義,就是要向鄉土詩人李魁賢致敬!出身淡水忠寮李家,從水源國小、淡水初中畢業後,17歲起開始發表詩作,自此持續寫詩63年,迄今不綴的李魁賢,他的詩作總是牽繫著福爾摩莎,我們的美麗島,他的詩情自然超越國界,打動了全世界。我們瞭解李魁賢策辦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的深意,因此,義無反顧地接辦2016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不只2016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我們還期盼2017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的到來!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