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同為觀光業者來看
「百萬觀光產業自救大遊行」
 

 

張德昌

  原本應該是月圓人團圓的中秋之夜,卻有兩個颱風來攪局。然而比颱風更令人遺憾的,是本月份至今發生了兩起街頭遊行抗議,硬生生在這個團圓之「月」裡,畫下了分裂與對立的諷刺。


  第一起是9月3日的軍公教反對年金改革的遊行,第二起是9月12日觀光業者對於陸客數量銳減而聯合發起「百萬觀光產業自救大遊行」。這兩起示威相較於之前的遊行(如洪仲秋案、反黑箱服貿),大多數的人應該發現有共同之處,就是「並未得到輿論的支持」。由於筆者本身是休閒農業區的業者,屬於觀光產業的一環,故在此僅評論9月12日觀光業者的遊行。


  自從政黨輪替之後,因對岸的政策,陸客數量大幅縮減,部分以陸客為對象的觀光業者因為生意受到嚴重衝擊,因而對政府不滿上街抗議。但是卻忽略了兩個重點:一、陸客減少是對岸政策造成的,與目前執政無關;二、少了陸客便沒有生意,理應檢討自身經營方式。


  筆者自家所經營的餐飲模式農場,以及「滬尾休閒農業區」的其他餐飲業者,由於一直以來皆開放散客消費,絲毫沒有受到這一次陸客縮減的波及。接著再從各大相關網路報導之下的網友留言,便可以觀察到,許多只接大陸團客的業者,往往都是「不接受散客」。將這兩件事對照起來,就能歸納出一個結論:「散客」是觀光業的重要命脈之一。


  筆者自家的餐廳至今已十多年,除了大節日(過年、母親節)會因為座位爆滿而必須拒絕散客之外,從來不推辭未預約的散客。除了網路行銷、平面廣告以外,餐飲業的其中一大宣傳模式即是「口耳相傳」,而「口耳相傳」的主導者就是「散客」。吃過一次覺得滿意的客人,之後便會傳給周遭親朋好友,接收到訊息的人,就會抱著好奇心前來嘗試,不過因為人數少,所以不會預約,但卻能發揮「一傳十,十傳百」的效益。


  然而這些走上街頭的業者,忽視了散客的重要性,只接受預約的大陸團客,將散客拒之門外,久而久之,就變得只能依賴陸客維生了。而這些大陸團客因為是受到旅行社的安排,非得在行程的餐館用餐不可,當然也就不會有「口耳相傳」的效益。一旦陸客團的數量減少,自然面臨生意不上門的危機,而「不接受散客」的經營模式或多或少也在網路上傳開後,當業者希望散客重新回過頭來時,已經後悔莫及了。


  也難怪這趟自救遊行,網路上滿是負面評論,幾乎得不到輿論與其他同行的認同。失掉客源的業者,應該嚴厲檢討自己的經營模式,重新找回在地客源的支持,而非一味上街抗議盼望得到政府的支援。


▲「滬尾休閒農業區」各家經營者努力發展產業特色,口耳相傳之下,自然吸引為數不少的散客造訪。
(圖片提供/三空泉農場)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