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

北海岸秘境──麟山鼻遊憩區

 

賀 錦

  ▲麟山鼻遊憩區得天獨厚的海岸景觀。
(圖片提供/ 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

  從位於北海岸的白沙灣海水浴場,是相當受歡迎的夏日戲水消暑樂園,淡水人大概都知道。但是位處白沙灣兩旁,與富貴角相對望的麟山鼻岬角,知道或去過的朋友就少得可憐了。拜2007年上映的電影「不能說的秘密」之賜,劇中男主角護送女主角回家的場景即是在麟山鼻遊憩區的風芝門濱海棧道所拍攝,因此吸引一部分影迷探訪,也敲開了北海岸旅遊的一處新景點。


  幽靜神秘帶一點荒涼的園區,有山有海,有沙灘、岩岸、湖泊、潮間帶、風稜石及藻礁,也有步道、自行車道、觀景台、涼亭、漁港、石滬,也能找到風剪樹、山坡百合,甚至還有不易見到的天人菊。如此豐富浪漫的美景,不用半天時間就可以散步一圈,算是一處輕鬆休閒的路線。對淡水人來說交通亦相當方便,老少咸宜。由淡水出發走台二線省道(淡金公路)23公里處左轉,約200公尺即是北觀處白沙灣遊客中心及左側的第一停車場,續往前走一小段就是第二停車場(亦在左側),兩個停車場都有通往後方神秘湖步道的入口。湖畔有涼亭,湖水水源主要仰賴是雨水,故有滿水期及枯水期之分,是天然形成的淡水湖。清幽的湖邊聽不到吵雜的聲音,是享受寧靜的好地方。


  第二停車場對面石階可達觀景台,適合眺望前方小岬角和遠處的富貴角,左方風稜石區及右方的白沙灣,還有步道往下通往沙灘。回到第二停車場繼續前行,到一處舊營區門口右轉,往伊莎貝拉海灘咖啡館方向走,一路湛藍的海水,令人心花怒放的海岸,沿著海濱步道就可繞行麟山鼻岬角一周。由麟山鼻漁港回來舊營區門口,沿路經過地中海風情的緍紗照聖地、風稜石海岸風光、石滬區、領海基點、涼亭、觀景平台、綠蔭休息區、廢棄雕堡建物、大廣場、麟山鼻漁港、海巡安檢所、風芝門自行車濱海棧道、潮間帶、藻礁等等。棧道旁木麻黃林另一側的美麗沙灘綿延一公里,美到連電影都來此拍攝取景。


  由風芝門自行車濱海棧道,退回到漁港停車場,走大路回舊營區門口右轉直走,回到第一停車場,麟山鼻遊憩區半日遊就算完成了。麟山鼻是一處集休閒、旅遊、運動、散步、親水、踏浪、海釣、漁撈、教育的場域,實屬難得。特別提醒目前全國只有在西北海岸才能見到的藻礁,是植物造礁,生長比珊瑚礁更慢,一年才長不到0.1公分。藻礁是北海岸的寶,千萬不要敲打踐踏,隨便破壞一下就可能需要千百年才能復原,
如果藻礁毀了,漁場也就毀了。麟山鼻的未來,也正考驗著我們對於環境的認識與尊重。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