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在文化沃土上成長茁壯開花結果
十月淡水散發著濃濃的藝術與文化氣息
 

 

許慧明

  如果說9月的淡水,是詩歌節的淡水,那麼10月的淡水,既是高爾夫的淡水,又是搖滾音樂的淡水,更是藝術節的淡水。就在10月1日這一天,老淡水高爾夫球場正進行著第30屆「台灣名人賽」國際高爾夫賽事;同樣的10月1日這一天,在鼻仔頭的淡水文化園區―殼牌倉庫亦正鬧熱進行著「巨獸搖滾6.0」國際搖滾音樂祭;而同樣在10月1日這一天,新北市政府將淡水老街封街,幾乎是淡水市民各界總動員地參與第8屆「環境藝術節」的藝術踩街活動。10月的淡水,散發著濃濃的藝術氣息!


  為什麼第30屆「台灣名人賽」、「巨獸搖滾6.0」和第8屆「環境藝術節」會擇定同一天在10月的淡水發生?當我們試著去瞭解來龍去脈,竟發現「台灣名人賽」並不是第一次在淡水舉辦。「台灣名人賽」其實是由三商企業所支持,連續30屆年年在淡水舉辦,而且都是在老淡水高爾夫球場,也就是台灣高爾夫俱樂部舉行。台灣高爾夫俱樂部,正是日治時期台灣第一個高爾夫球場。同樣,「巨獸搖滾」也是從第一屆到現在連續6年都在淡水舉辦,而且從第二屆「巨獸搖滾2.0」到今年的「巨獸搖滾6.0」,已經連續5年都是在淡水文化園區―殼牌倉庫舉行。淡水文化園區―殼牌倉庫,正是新北市的市定古蹟,亦是淡水國際港埠通商貿易的歷史見證。那麼「環境藝術節」呢?


  「環境藝術節」在淡水,更是一大傳奇,著有歷史。從2009年開始,以「藝術踩街」及「西仔反傳說」環境劇場兩大表演活動為主軸的「環境藝術節」,連年舉辦,持續八年未曾中斷。來自在地藝術家和專業表演團隊的策劃指導,地方政府的領銜主辦,與淡水各級學校、機構、社區、社團和市民共同參與。無論是以回收廢棄物再利用,作成藝術裝置,組隊封街在淡水老街大遊行之「藝術踩街」活動,或是由自願報名之數百位市民素人,接受表演訓練,以1884年清法戰爭滬尾戰役為題材,在清法戰爭古戰場所在的砲台公園演出「西仔反傳說」環境劇場。這樣的「環境藝術節」,融入市民參與歷史文化傳承和藝術創造過程,儼然已從藝術節慶活動,昇華至淡水城市文化傳統之層次,殊屬難能可貴。


  就像農曆三月十五的「八庄大道公」輪祀,與農曆五月初六的清水祖師遶境,都已歷經百年以上,成為淡水城市的文化傳統,被新北市政府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第30屆「台灣名人賽」、「巨獸搖滾6.0」和第8屆「環境藝術節」正是在這片文化沃土上,逐漸成長茁壯,未來更將開花結果。10月的淡水,散發著濃濃的藝術氣息,10月的淡水,也散發著濃濃的文化氣息!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