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全臺絕美秘境都在這
美展籲珍視臺灣資產

 

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


▲獲得國小高年級組特優的張家唯
,希望分享淡水禮拜堂莊嚴美麗的景色。
(圖片提供/ 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

  人稱福爾摩沙的美麗之島──臺灣,各地蘊藏令人讚嘆的自然與人文之美。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於今年6月辦理「彩繪絕美秘境-發現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之美」美展徵件,最後共有繪畫類、水彩類及油畫類等68件精彩作品入選,得獎作品於即日起至明年2月12日,在淡水漁人碼頭「滬水一方藝文空間」5樓展出,免費參觀。邀請民眾前往領略臺灣之美,並感受來自全國各地豐沛的創作能量。


  此次徵件活動參加者涵蓋7歲的小朋友到年近80歲的長者,不但揮灑精湛的畫技,亦以不同角度和視野,展現各世界遺產潛力點的特色。還有不少作品表達對於土地家鄉的情感,投入創作者對於這些珍貴遺產的個人記憶,包括對於家鄉的思念之情、以及數十年前在兩岸戰情緊張時曾在前線服役的士兵對於離島戰地的回憶。


  陳烟廬先生從小在淡水長大,直到從教職退休仍居住於此,對這座歷史城鎮的變化可說是如數家珍。他經常在街道巷弄裡散步,描繪的《殘月照海關》便是夜裡散步於海關碼頭所見的景致。獲得國小高年級組特優的張家唯,每次經過淡水禮拜堂,美麗的哥德式尖塔及彩色玻璃都令她忍不住駐足,希望藉由畫作分享這樣莊嚴又華美的景色;另一名國小高年級組甲等的洪詩喻畫下淡水牛津學堂(理學堂大書院),則是希望能用作品傳達對於馬偕博士無私奉獻的敬佩與感謝。


  目前文化部登錄的全臺世界遺產潛力點共有18處,當中包含文化遺產、自然遺產以及複合式遺產,其中新北市政府所轄就有三處(淡水紅毛城及其週遭歷史建築群、水金九礦業遺址、以及樂生療養院)。淡古館長柏麗梅表示:「淡水地區的文化資產作為世界遺產潛力點,將持續從教育深耕及各項活動辦理等不同面向努力,期待透過這個展覽,讓更多人認識臺灣令人驚豔的資產,並喚起民眾的保存意識。」


  「滬水一方藝文空間」位於淡水漁人碼頭,除了5樓將展出世遺美展,大受親子歡迎的「滬水一方積木共和國」亦正於滬水一方藝文空間3樓展出,相關訊息詳見淡水古蹟博物館網站 (http://www.tshs.tpc.gov.tw/) 及臉書粉絲專頁。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