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藝文界的「奧林匹克
─―走訪「愛丁堡國際藝術節」

 

曾義明


▲愛丁堡城堡的入口城門。(攝影/曾義明)


啟程愛丁堡 體驗國際藝術節
  夏日期間是走訪歐洲的最佳季節,這一年,我來到英國北方的蘇格蘭首府愛丁堡。主要受到兩件事吸引,一是愛丁堡作為世界文化遺產的老城區,另一則是愛丁堡享譽國際的音樂盛會「愛丁堡國際藝術節」。這是全世界最大的藝術表演節慶,為期長達三周,期間邀請世界各地的表演團體,所以有極具多元的文化展演。其中不乏知名的重量級樂團,但是更多是各國私人表演團體,表演規模大小兼具,小至一人的個人脫口動作表演秀,大到像結合音樂、舞蹈、軍樂隊分列式的數百人軍樂表演,可以滿足來自不同國家以及不同藝術型態的愛好者。這次我注意到有三個表演團體來自台灣。


  由於受到蘇格蘭風笛悠揚、滄桑的樂音吸引,我參加了軍樂表演,其中的聲光刺激與表演者的高水準操演,令人深感不虛此行。

  此外,為了體驗小型劇場式表演的特色,還參加了一場脫口秀。我們選了一個小劇場,那是一位來自澳洲的女表演者,身材肥胖,主要表演滑稽逗趣的個人秀。透過誇張的服裝、以及豐富多變的表情,使整場表演總是笑聲不斷,小小的空間裡,與表演者幾乎毫無距離的感覺。


▲軍樂表演中也有古老馬車入場呈現臨場感。
(攝影/曾義明)

各國軍樂重頭戲 12年看不膩
  整個藝術節的場地安排也值得參考,由於愛丁堡是個古城,因此城中遍布古建築,主辦單位就利用這些建築物,改裝為暫時性的小型表演場地。甚至有許多表演場地是位於古老的中世紀教堂內,所以可以在欣賞表演時,也順便瀏覽這些古建築的內部之美。尤其當夜幕低垂時,似乎可以感受到時空轉回愛丁堡的中世紀年代,在復古的氛圍中享受音樂的盛宴。


  除了表演活動之外,節慶中最令我感到印象深刻的設計就是主辦單位將表演場地區分為數個區域,每個區域裡面會有數場表演同時進行,也許就在鄰近的幾棟建築物當中,約莫都在步行5分鐘的距離內。而在這個區域裡,會規畫一個室外的園區或開放空間,引進啤酒、美食攤位以及售票亭,人們可以在這個區域中閒聊、等待表演、欣賞夜間燈光,享受PARTY的感覺,不會因為等待而感到無聊。這是一個極為溫馨的設計,也可以解決人們需要邊找場地,又擔心不知道哪裡可以吃晚餐的困境。


  重頭戲之一的軍樂表演,是邀請各國軍樂團參加演出,由多國的蘇格蘭風笛隊來打頭陣與結尾,以表現地主蘇格蘭的特色。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這次表演中,還穿插一項機車穿梭與跳躍的特技表演。表演開始前,主持人以輕鬆幽默的語詞介紹這個表演活動,並且一一唱名世界國名,讓在場觀眾為自己的國家歡呼,其中也唱名台灣、香港等,讓我們有一個可以為台灣大聲歡呼的機會。我身邊的一位來自北歐的旅客,他已經連續來觀看軍樂表演12年了,而且每年都有不同的特色,所以年年看也不厭倦。從眼神中,可以看到他的興致非常高昂!


▲愛丁堡國際藝術節工作人員發放資料或銷售手冊。
(攝影/曾義明)


▲愛丁堡 皇家一里大道街景。(攝影/曾義明)

豐富多元的街頭表演 
  由於表演場次眾多,所以主辦單位必須印製目錄以供觀眾查詢。單單表演目錄,就大約有A4尺寸一公分厚,內部清楚列出各個時間、地點、票價、表演團體的介紹。而且此目錄並非免費贈送,是需要付費購買的。大部分的表演票價多介於5英鎊到10英鎊之間,有些表演甚至還隨興的可以讓觀眾自行決定要付多少,而像大型軍樂表演則要價30英鎊以上。我大致看了一下,發現有很大的部份是屬於喜劇類,從一人到多人表演不等。再來就是音樂演奏,此外也有魔術等一些較為通俗的表演。整體而言,應該可以說大部分人都一定可以找到適合個人品味的表演形式,從具有較高水準與專業性的演出,到普羅大眾、老少咸宜的節目,皆不乏於其中。


  可想而知,前來參與藝術節的遊客必然眾多,但是大部分的人並非整整三週都留在愛丁堡,而是只待幾天,看完期待的表演後就離開。即使如此,旅館多半都非常容易客滿,所以我們早在三個月前就已經訂妥所有的房間與車票。除此之外,街頭表演當然也是值得津津樂道的。在愛丁堡古城區主線道上,也就是著名的「皇家一里大道」(Royal mile),從白天開始就有各式各樣的街頭藝人隨興表演,靜態與動態表演兼具,所以大道上可說是隨時都人潮聚集。在這個街區行走,是最能體會愛丁堡節慶感覺的地方,整個街區都籠罩在類似嘉年華的歡樂氣氛中。
 

從愛丁堡國際藝術節中對台灣節慶的期許
  雖然我們了解,歐洲國家人民普遍具有高度的文化與藝術素養,所以舉辦這樣的節慶活動,看起來似乎是水到渠成,但其實也是需要主辦單位用心規劃與設計,才能夠持續數十年而不衰。愛丁堡國際藝術節發展到如今,可以看得出來,他們將整個城市作為表演場景與道具,構思規畫大規模的表演活動已經非常純熟。整個城市歷經三週時間,不間斷的持續表演,期間的審查、聯繫和表演者的食宿安排規劃,動用各方面長、短期工作人員還要配合訓練與人力調度,可以想見其工程之浩大,也因此愛丁堡國際藝術節被譽為藝術界的「奧林匹克」。這樣成功的世界級藝術節慶,也成為各國文化藝術業者所仿效的對象。


  回顧台灣的節慶,其實還真的能從愛丁堡這裡學到很多。雖然水準差距仍遠,但是我們也已經慢慢有了好的開始,有系統的整體規劃、地方人士的投入、以及專業級的知識融入,都是不可或缺的條件。 也就是說,與其看到的只是表面展演活動的水準,還需要深層了解整個活動的細部規劃與運作模式,才能將軟硬體搭配得更為流暢,使整個節慶活動更能顧及觀眾多方面的需要,這樣才會是一個圓滿而又受歡迎的節慶活動。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