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屯山好景──大屯山助航站

 

賀 錦



▲大屯山助航站與巴拉卡公路是單車車友熱衷挑戰的路線之一。
(圖片提供/賀 錦)


  1764年(乾隆29年),「屯山積雪」曾收列於淡水廳四景,1871年(同治10年)則在淡水廳志中被登錄為淡北八景之一。民國以後,新北市政府又將「屯山春色」收列為淡水新八景之一。地理上屬於大屯火山群的大屯山系,座落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區域內的西邊。大屯主峰海拔1092公尺,位於淡水、三芝和北投三個地區的交界處,該山名列台灣小百岳之一。民航局於山頂海拔1076公尺處設有「大屯山助航台」。東側有小觀
音山、七星山、竹子湖山,南側為大屯南峰、西峰,西側有二子山、面天山、向天山,北方有菜公坑山,形成大屯山系群峰地區。


  大屯山系以日出、夕陽、雲海、夜景、觀星、觀山、觀海與秋芒景觀聞名(冬季偶有雪景),尤其主峰山頂的大屯山助航台視野最是廣闊,於各處觀景台上望向四周,真有一點群峰之首的味道,相當霸氣。更難得的是助航台有公路可開車到達,號稱大台北地區公路的最高點。秋冬兩季可能是東北季風的關係,風較大又常有雲霧飄過,整個山頭白茫茫一片,雲霧繚繞中倍感詩情畫意。近年來除山友外,車友、攝友、男女朋友等等,都愛上此地,故每到假日都擠滿了人潮、車潮。今天特別介紹給《文化淡水》的朋友們,一個清淨方便、風景優美、輕鬆不累的郊遊聖地。


  從淡金公路轉入或直接進入北新路,即可接上101號縣道北新路一段至三段(北投子)。從此處至北新庄約6公里路程,途經水源國小、天元宮、北新庄(三芝)三叉路口警察局(警局內還設有洗手間、飲水機以及打氣筒可供遊客免費使用,服務超好)。右轉上101甲縣道巴拉卡公路,約10公里都是上坡,經于右任墓園、大屯自然公園、二子坪遊客服務站停車場(內有販售熱食、飲料,售價跟山下一般,沒特別貴)。該處可走一段二子坪步道,全長約1.7公里,坡度平緩,亦有無障礙專用道。一路風景優美、空氣清新,植物生態都非常豐富,是可以順道一遊或單獨來訪的景點。如單車族由二子坪停車場到大屯山助航台,這一段路是一定要來朝聖的。


  二子坪停車場海拔約800公尺左右,大屯山助航台海拔1076公尺,但這段距離只有短短2.3公里,也就是說在這麼短的距離內要拉200公尺的海拔高度,又有數個髮夾彎,這坡度真的很具挑戰性,難怪許多車友都在二子坪停車場就此打住了。再往助航台全程都是陡坡,能真正上去的並不多,陡峭窄狹的大屯山車道不論何種交通工具都請小心安全。貼心提醒,山頂的氣溫比市區低了至少6到7度,除了穿暖以外最好要多帶件外套。


  大屯山助航台是一處美到值得親自走一趟的好地方,當然大屯山系還有很多值得推薦的景點:有山有湖、看山看海、美景美食、火山溫泉、濕地生態、森林草原、古道秘境、蝶道花
廊、鳥瞰大台北、大淡水、北海岸,希望未來有機會再一一介紹了。


▲大屯山助航站的夜景在網路上素有「百萬夜景」的美稱。
(圖片提供/ 賀 錦)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