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淡水教會聖誕糕 見證文化融合

 

Alejandro


▲1950年代雕刻製作的聖誕糕糕模。(攝影/顏神鈦)

  三協成糕餅博物館是淡水在地最有代表性的糕餅製鋪,免費試吃的服務,頗受在地人及觀光客一致好評,12月份推出的聖誕糕,是聖誕節期間的限定商品,尤受教會會友喜愛,淡水於清代開港以來,便成為全台最大國際商港,聖誕節的習俗文化便在此時自西方透過教會傳入,遂與在地文化相結合。


  馬偕博士是北台灣長老教會最早的引進者,淡水長老教會為台灣北部開基教會,故聖誕節一直被認為是淡水教會整年度最熱鬧的節日,為了讓信徒和社區朋友分享節慶喜悅,不但在教堂舉行一連串的聖誕活動,也用極富台灣味的「答紙」方式來贈送聖誕糕。


  聖誕糕的糕模於1950年代由台北橋頭陳姓師父重刻製作,當時的淡水長老教會連易宗長老經由三協成老闆李水清先生的介紹,特別委請陳姓老師父來製作這一只糕模,而李水清先生乃現任三協成老闆李志仁先生的父親,當年的李水清先生與教會的連易宗長老及徐政德長老為多年舊識,與教會頗有淵源。


  聖誕糕上的示意為聖經路加福音上所記載「東方三博士朝見聖嬰」的故事,在聖誕景星指引下,東方的博士前往伯利恆朝拜聖嬰,這正是糕模上的雕刻示意圖。聖誕糕向來都由淡水最老牌的三協成餅鋪所承製,該傳統維續至八○年代,只可惜八兩重的糕點和古法製作糕餅成本較高,淡水教會贈送的數量也越來越大,加上現代人口感不同,遂不再製作這種傳統聖誕糕,而改用大廠機器量產的制式小糕餅,現今保留這支聖誕糕模為文化融合做了最好的見證。


  現今的三協成餅鋪老師父李志仁先生,按古法製作,讓教會弟兄姊妹試吃,老會友懷念過往情懷,回想當年點點滴滴,溫暖心窩。不同口味,分享回味。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