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彈孔屋

 

康逸藍



▲彈孔屋見證了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盟軍轟炸淡水的史實,原址在老街中正路161 號旁的一面布滿彈孔的牆,今已不復存在。(圖片提供/康逸藍)

  <印記>
你可以再靠近我一點看
沒錯 我是一面彈痕累累的牆
沒錯 這是戰爭的印記
沒錯 這印記是用許多生命換來的
只是
讀懂這印記的人
大多走入歷史了
有人說是日軍留下的
有人說是盟軍留下的
對我來說
那都不重要了
在這塊幸福的土地上
我存在
是為了見證
和平的可貴
可是啊
我聽到遠方仍然炮聲隆隆
世界上的某些角落
槍炮正在打造
比我身上更血腥的
印記
我存在
我屹立
只希望這塊土地上
不再有新的
以腥風血雨烙下的
印記

【小記】
  這一面彈孔牆在淡水老街,旁邊曾經是空地,可以清楚地看到牆上斑斑彈痕,聽說是二次世界大戰留下的。近年來因商店櫛比鱗次,看不見了。很難想像,觀光客如潮水湧來湧去的商店街,曾經是戰場呢!煙硝在這塊土地上走入歷史了,可是煙硝未曾斷絕,二次大戰後,世界的各個角落,有著大大小小的戰亂。近年更有恐攻肆虐,一派繁榮和平的大都市、觀光勝地,一瞬間成為人肉祭場,無須兩軍對壘、干戈相見。這種戰場可能有手持冰淇淋的觀光客,或是坐在露天咖啡座上悠閒的在地人,陽光與空氣交織,聞不到一絲絲的煙硝,而一聲轟隆,半截冰淇淋溶在地上,咖啡還兀自泛著餘香。

  這篇<印記>寫於十多年前,感嘆彈孔沒有留在牆上,卻留在人的心裡。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