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關渡──靈山公園&關渡公園
 

 

賀 錦


▲關渡三潮為關渡奇景一大特色,圖為關渡三潮勝地紀念石碑。(照片提供/賀 錦)


▲靈山公園視野極佳,圖為靈山勝境碑。
(照片提供/賀 錦)

  台語是山猴仔的意思,平埔族的譯音(干豆)的關渡位於淡水河與基隆河匯流處,是淡水河進入台北盆地的重要隘口,地勢由北方大屯山脈到關渡宮附近形成(象鼻)與西邊對岸觀音山脈的(獅子頭),向以(獅象守口)、或(獅象捍門)稱之。有碼頭供前往淡水河口補魚的魚船停靠。目前關渡擁有平原保護區,是台北地區最大的沼澤區,也是台北市所剩無幾的田園農地。原稱靈山廟的關渡宮,與鹿港的天后宮、北港的朝天宮並稱為台灣三大媽祖宮。關渡宮年代久遠,在西元1661年創立,因為位於靈山山頂,原稱靈山廟。歷經多次修建才移為現址,關渡宮原本是內政部認定的三級古蹟,民國85年進行改建,當然有一定程度的破壞了,古廟的原始基礎與結構,所以古蹟資格被取消了。

  絕大多數的遊客來到關渡,都會順道參訪關渡宮,照幾張像擺擺pose,再到附近小吃攤吃吃喝喝、買些皮蛋、鹹鴨蛋,就算到此一遊(莎喲娜啦)了,深入一點的會再參訪玉女宮、觀音殿、文昌殿、古佛洞、財神洞廣渡寺、鼓樓、鐘樓等等,但今天要介紹給您的是一個具有山林及河口景觀的靈山公園以及關渡公園,由古佛洞旁石階登上靈山山頂,即可遠眺關渡沼澤濕地風光,以及享譽百年全台八景之一的(關渡夕照),靈山公園早期曾是觀賞(關渡分潮)與(關渡劃流)的最佳之處,早期的關渡三潮(水成三色海水湛藍,淡水河水色較綠,基隆河因夾帶煤灰而呈灰黑色)是難得一見的奇特景觀,但自從1964年民國53年因實施淡水河防洪計劃把關渡山南麓切掉50公尺(今天的大停車場關渡水岸公園,是日後又填土造地已非當年原貌),對面觀音山麓也切掉了50公尺,淡水河的河床等於拓寬了100公尺,天然的獅象守口的地形被炸開後,此景已不復在。但公園中仍有(關渡三潮)紀念石碑。公園內不乏花草樹木,有假山流水,有涼亭樓閣供信眾遊客休憩,當然關渡大橋也是有相當具盛名的旅遊景點,其實第一座關渡大橋早在1732年(雍正十年)平埔族人架藤而渡,然關渡藤橋朽壞後歷經250年,即未再重建使用,一直到民國72年才完成第二座現在的關渡大橋。

  由淡水往台北方向,過關渡大橋(北投中央北路口)右轉後立即左轉上山往聖景路,沿著山坡往上,約一分鐘(走路約十分鐘)到山頂就是關渡公園,這裡的視野極佳,可以俯看關渡平原一片綠油油的的沼澤濕地,豐富的自然景觀,遠眺台北盆地、台北101、圓山飯店、新光大樓、淡水河、基隆河、島頭公園、觀音山與關渡大橋美美的風光,尤其是傍晚夕陽西下時景色更加美麗,天氣好時向陽草坡的松樹下,無論是白天或夜景,面向台北市的都會叢林,整個大台北盆地盡收眼底美不勝收。家中若有老人或小朋友同行時,關渡公園有公路可直達,往下又可通靈山公園及關渡宮,真是方便中的方便。除了鄰近有基督教拿撒勒人會神學院及馬偕護理專科學校外,連假日都少有遊客環境相當清幽,非常適合全家或三五好友前來騎單車、野餐、散步、賞景、踏青、參訪。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