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容易親近的青山瀑布
 

 

賀 錦


▲青山瀑布步道入口處。(攝影/賀 錦)


▲青山瀑布氣勢雄偉、水量豐沛。(攝影/顏志新)

  青山瀑布,原稱(尖山湖瀑布)位於新北市石門區老梅溪上游,高聳的竹子山北麓尖山湖地區。而尖山湖的湖,是指山區裡低窪的地區,如陽明山竹子湖、淡水楓樹湖等等,不是真的有湖泊。


  青山瀑布據稱是陽明山區第二大瀑布,瀑布高度約十幾公尺,氣勢雄偉、水量豐沛,雖屬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範圍內,近年來卻由石門區公所闢建步道設立沿路指標及維護,目前已開闢一條長約1.3公里的平緩步道,適合全家避暑郊遊踏青的好去處,步道海拔雖不高但沿途林蔭遮天,溪水清涼、空氣清新,走起來涼爽舒服,在觀景台賞瀑景色十分優美,是個蠻不錯的地方,值得推薦給大家走一趟也。


  從淡水出發走台2線淡金公路沿北海岸,或由台101線北新路經三芝再接台2線淡金公路,過白沙灣及富基魚港到老梅村約台2線27K處,路口有人行天橋很明顯(有指標往豬槽潭)右轉走往北17鄉道公路經青山小棧、六和山莊、老梅淨水廠、豬槽潭橋,到北17鄉道約4.5k處(石橫二號橋)前看到有往青山瀑布指標,左轉可看到北19鄉道預告標誌,經過青山橋再走100多公尺、就抵達青山瀑布步道登山入口。


  北17鄉道雖只有短短的幾公里,沿途卻也很有看頭,有平平緩緩的田野、疏疏密密的水圳、高高層層的梯田,充滿著古早味的台灣鄉村風情,農村尚有保存良好完整的類三合院農舍,時間充裕的話,建議可在北17鄉道溜達溜達也會驚喜連連。


  青山瀑布步道登山口,有停車場、廁所、涼亭、相當方便,又常有農民在涼亭販賣當地當季農產品,假日還有烤香腸、炒米粉。入口處要走完一小段階梯約100多階,別擔心要爬過這些階梯,接著就變成是平緩的水圳路很好走的,石板步道旁有潺潺水圳(崁底寮圳)一直與步道平行,可見識到尖山湖的先民當年為了灌溉農田必須付出的心血。


  大約走20分鐘,會抵達水圳盡頭的老梅溪谷,有清澈的溪水,有魚有蟹,激流四濺,原始林樹,可以在此休憩,(有岔路通往老梅冷泉)。至青山瀑布還要過三座鐵骨木橋,步道由此開始沿著溪走緩緩上升,有帶小朋友或老人家請稍加留意但不難走,沿途激流處處、清潭巨石、綠樹成蔭、蟲鳴鳥叫,芬多精瀰漫林間令人心曠神怡,秋冬還有楓紅美景。


  腳程大約15至20分鐘就可抵達青山瀑布,瀑布奔騰直下的老梅溪水氣勢磅礡、水勢壯觀,瀑布前觀景台有欄杆座椅可供遊客休憩,享受激石飛瀑的水氣負離子,觀景台旁有一陡峭小徑可通往尖山湖紀念碑步道,下回有機會再介紹,此次推薦景色十分優美的青山瀑布,由步道入口到瀑布來回約2小時,老老少少輕輕鬆鬆,大夥兒不妨找時間安排一下三五好友或全家郊遊吧!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