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2016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喜悅豐收

 

李魁賢


▲匯集國內外知名詩人的淡水創作詩選,由李魁賢老師編著。

  編完《福爾摩莎詩選‧2016淡水》,滿心喜悅!2016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開幕時,期待「淡水做為風景的故鄉,也必將是詩的故鄉」,這樣的夢境和願景,真的實現了。詩人對淡水的熱情,或者說淡水引發詩人的熱情,在此充分表現出來。


  淡水風景之美,名不虛傳,淡水獨特文化生態之多元且豐富,卻常被忽略,為期一星期的詩歌節,國內外詩人相處,共享淡水現性與潛性的詩美饗宴,感受特多,賦之以詩,更顯多彩多姿!而詩歌節給淡水帶來詩文氣氛,除了觀光景點給予遊客視覺感官之娛的物質層面以外,更彰顯詩所表達精神文明所需深層體驗的滿足。


  當然,詩給予人心的浸潤,經久才能慢慢深透入骨,詩在心靈上的感受、交融,成為涵養,就如滴水穿石的工夫,久而成效彌足珍貴。國內外詩人熱心進入淡水大中小學交流活動,引起初步正面回應,校方也都熱烈歡迎詩人進校,提供學生對詩創作嚮往的觸媒效應。詩,或許不是強求教育可為功,但啟發動機的成效決不可否認。


  淡水第一次國際詩歌節的歷練,從籌備開始,即受到淡水文化基金會執行熱誠感動的社會、教育、企業、政府、大眾呼應,舉辦過程受到合作、協辦、參訪單位的熱情接待,得以順利圓滿結束。詩人們受到溫馨感召,詩心大開,於是佳作泉湧,美不勝收,會後陸續收到的新作,凸顯淡水成為詩的故鄉,實非夢想或徒託空言,確確實實有詩為證。


  其實收穫的詩作,不止於此,由於篇幅有限,不得不忍痛請求多產詩人,把提供的詩精選,以不超過十首為原則,所以例如莫渝、陳明克、陳秀珍、楊淇竹等,還留下不少珍藏,陳秀珍甚至寫了57首詩,完成一本詩集《詩情淡水》,蒙秀威資訊科技公司接受出版,可謂大豐收。


  淡水文化基金會已決定繼續舉辦2017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願能持續成為傳統,淡水之成為詩的故鄉,才能實實在在確立。正如淡水已成為畫家捕捉視覺美不能錯過的風景故鄉,這是希望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能夠形成傳統的意義和成果。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