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批駁楊宗翰在北京文藝報污衊
「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

 

張德本

  淡大中文系助理教授楊宗翰2016/12/28刊於中國北京《文藝報》三版【論詩歌節如何毀詩不倦】一文, 對台灣五個詩歌節的看法:
https://mp.weixin.qq.com/s/nVZrto9DU0O9rDgSjWbIxA
  

  該文主旨表面在擔憂詩歌本質受損,詩歌節淪為節慶儀式性表演,分析台灣五個詩歌節的看法,為文冗長對一向被統派把持的「台北詩歌節」,極盡抬舉,卻污衊詩人墮落為表演「戲子」,質疑「國際」詩人,是否通過該國檢驗出國來台灣交流的資格。結尾更猖狂質疑「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只有“2015台南福尔摩莎国际诗歌节”北移至淡水河畔,易为“2016淡水福尔摩莎国际诗歌节”,但与会班底大致不变,就连找来的国际诗人亦然。我偶尔会想:在网际网路昌盛、微信风行的年代,台湾需要这么多让诗人“露脸”的诗歌节吗?那些公家部门代表登台致词者,除了划预算、给经费、管核销、审结案,他们可曾真正关心过当代诗歌的处境问题?在他们的想法里,一切是否不过是场例行节庆,欢欣热闹远比什么都重要?根源或许就出在:所谓的主办单位或公部门早就习惯了诗歌不会造反,诗歌节自然也不会(不该)造反。如此温顺的诗歌节,还需要等待谁来毀坏吗?自焚或许还快些。」


  觀楊宗翰全文冗長,就為寫結尾這段,刻意惡意污衊「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2016.12.28本人提出以下幾點公開要求楊宗翰答辯,不公開答辯就是態度不負責,無資格論學術。


  1.楊宗翰有辦法你就自己策劃一場詩歌節看看!大概也一樣不能「免俗」「近親繁殖」吧!造反的詩歌在台灣雖然不多,但並非沒有。但可以肯定的是,造反者絕對不會在安逸的學院裡!「就是有一百個教授在這國土也不會有魏爾倫的雨落下」日本詩人菱山修三說過。


  你敢說你是造反者嗎?中國的不民主,你造反來看看啊!


  你的文意不以為然詩人的墮落為表演「戲子」(用這種封建稱謂,可見你的反動腐朽)。我質疑你「堅持」甚麼?有堅持還會在中國版面發文嗎?淡大中文系編採與出版研究室105學年度第一項活動「如何編好文學雜誌」,還邀請到中國《詩刊》、《江南》、《人民文學》、《當代》四位期刊主編/社長蒞校分享。


  中國沒有出版自由,邀其編輯講述,不是自我限縮自由嗎?國民黨洗腦台灣還不夠?還請中國祖師爺來幫忙洗腦!
  人在體制內,不用那麼高調盛氣鄙視其他所謂「詩人」,其實你也只是一個所謂「詩人」而已。當然我不是所謂「詩人」,我只是詩的實踐者。


  2.楊宗翰批各縣市文化局消化詩歌節預算,楊宗翰自己還不是跟科技部要預算?你的行為較正當,別的詩歌節所謂詩人就「墮落為戲子」?告訴你我們參加福爾摩莎詩歌節,每人都繳交食宿費用,並不是像甘心被中國統戰收編的所謂「詩人」集體去中國白吃白喝!


  3.楊宗翰不也是代表淡大急著參加福爾摩莎淡水國際詩歌節嗎?淡大邀請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與會詩人,將詩歌節開幕式移往淡大禮堂與該校校慶揭幕式聯合舉辦,楊宗翰也參與詩歌發表,其所批的不是也批其自己嗎?楊宗翰編大會手冊時將合辦單位淡江大學僭越篡奪為主辦單位,刻意排抑世界詩人運動組織(PPdM)與淡水文化基金會為協辦單位,企圖矮化台灣本土詩人,故意不列頭銜,將之擠成一堆,惡意耍手段不學好!楊宗翰你代表淡大?還是你自作主張?


  4.楊宗翰說:「晚近各地诗歌节还喜欢动辄标举“国际”二字,仿佛跨国便高出本地不只一等,却无人检讨受邀的外宾中,有多少是真正跨得出他们自己国度的诗人?」


  請問楊宗翰看過這些外國詩人的詩作嗎?你透過英文、西文、日文、孟加拉文讀過這些外國詩人的詩作嗎?這些人有些還是你楊宗翰的臉友,對於楊宗翰的不禮貌質疑,一定會有人用英譯一一通知這些外國詩人。楊宗翰就等這些外國詩人從世界各地來質疑他憑空的「質疑」!做學術這麼魯莽,斗膽真是笑話!


  5.楊宗翰說的統派民歌,現在已經無人在唱,台北詩歌節、中部、花蓮的詩歌節一向都是統派把持,楊有公平批判嗎?這些「近親繁殖」的現象,老是那些人,你視而不見,不正是心盲偏袒嗎?台灣本土派自力突圍辦「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又礙你甚麼?請正面答覆。纔能消除所謂「踢館」!真要踢館我會向天龍詩壇宣戰,還輪不到你!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