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一處還可以看到傳統石滬的秘境──
六塊厝漁港布
 

 

賀 錦


▲退潮時可以看到傳統的石滬。(攝影/賀 錦)


▲港邊有寬敞的活動空間。(攝影/賀 錦)

  六塊厝漁港位於新北市淡水區屯山里(屯山社區),大屯溪出海口旁,在淡金公路(台2線)十號橋(大屯橋)附近的海岸,由淡水往三芝方向走,過大屯橋第一個紅綠燈,左轉後直走看到海就到了。於民國63年間由當時的台北縣政府,依據潮間帶的船仔溝開挖了一條通海航道而成,其後又經歷了多次陸續的增建,防波堤、簡易碼頭、曳船道、內側碼頭等等,直至民國93年進行港區改善工程才告完成。但是現在因只有2m水深的進出海航道,且航道狹長僅可供小型船隻及舢舨出入,在新北市所有漁港中算是非常迷你嬌小,95年漁港法修正後指定為第二類漁港,主管機關為新北市政府。


  六塊厝漁港是一座包含了沙岸、礫岸、岩礁、海蝕平台等等各種不同地形的漁港,港口外海底部佈滿礁岩,退潮時礁岩間常有許多貝類、魚蝦、海菜,種類及數量非常豐富。漁港最特殊的是先民利用了石滬的捕魚方式,據說在日治時期石滬的魚貨量更是相當龐大,其中捕獲的鯊魚是製作淡水魚丸的主要來源,一度曾經有過六塊厝最風光的漁村歲月。目前尚留存十幾處的石滬遺跡,比較完整的只有三四處,退潮或低潮時比較看得清楚。小漁港雖然沒有大型知名觀光漁港的熱鬧,但也多了一份遠離饋鬧的寧靜,很漂亮的地方,就算是假日,遊客、釣客、攝客都很少。港邊有一間親海小咖啡館(屯山小枋),備有可口餐點方便遊人,據稱是全國最接近海的咖啡館,登上二樓還有大露臺相當有特色。


  偶有一些民眾在潮間帶撿拾貝類,或小朋友們在石滬區捕抓魚蝦,或牽手情侶漫步在長長的沙灘上好不浪漫,黃昏時有些追夕好攝客,亦會相約來此捕捉美美的日落,真的,這裡有淡水最美的夕陽霞光,有最清澈的海水,有最安靜的海岸,有最平緩的貝殼沙灘,有最深邃的湛藍天空,這裡因為沒有被過多的觀光客所汙染,可以自在悠閒的踏浪,生態很豐富環境很清爽,可以坐在沙灘上看雲、看海、看夕陽,入夜後也可以躺著看星星。親切又好客的屯山里民們還會自主性發起六塊厝淨灘活動。


  因為隨著口耳相傳,知道六塊厝秘境的朋友越來越多,也帶來了無窮的垃圾。屯山里民們歡迎大家來玩,但希望能培養良好公德心共同維護環境,守護這一塊淨土,讓再來的遊客們孩子們,也能安心的踏浪赤腳走過沙灘。當然屯山里除了六塊厝漁港外,還有許多景點都值得推薦,例如約有百年歷史保存完整的建築德安居,葉家古厝,全國第一條以自然生態工法整治的示範河川,大屯溪的生態魚梯,花田等等,下回有機會再介紹了。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