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政府應檢討淡江大橋
工程流標的問題所在
淡江大橋主橋段工程
三次招標三次流標的警訊
 

 

許慧明

  眾所矚目的淡江大橋主橋段新建工程招標案,交通部在106年1月6日第一次辦理公開招標,因無廠商投標而宣布流標;交通部隨即於1月8日公告訂在2月8日辦理第二次公開招標,但該案在2月8日仍因無廠商投標而再次宣布流標;交通部並不氣餒在2月8日同日又再公告訂在3月15日辦理該案第三次公開招標,想不到3月15日還是因無廠商投標而第三次宣布流標。淡江大橋主橋段新建工程標案為何接連辦理三次公開招標,卻均因沒有一家廠商有意願前來投標而三次流標?究竟問題出在哪裡?值得交通部,甚至是小英政府,加以深切檢討。


  交通部的淡江大橋主橋段新建工程招標案,工程預算原為新台幣85億元,工期目標原定2020年完工,在連經三次公開招標三次流標之後,交通部發布訊息開始鬆口表示,「將依廠商所提供意見,包括工程經費及施工期程較不足等,審慎就工程設計、施工規範、預算及工期等儘速檢討修正,並儘速重新辦理公告招標」。但是,本案招標問題重重,廠商不來投標真的是因為工程預算85億元不足嗎?真的是因為工期目標2020年完工太趕、太短促嗎?交通部難道真的會「依廠商所提供意見」,將淡江大橋主橋段新建工程標案預算提高、工期拉長?這樣為廠商設想、讓廠商有利可圖的做法,真的是對的嗎?


  作為淡水在地文化團體,我們非常關心淡江大橋主橋段新建工程標案後續將如何進行?我們也很擔心這個標案會不會成為另一個類似的「大巨蛋」工程案?因為早在今年2月8日交通部辦理該案第二次公開招標,因無廠商投標而宣布流標時,媒體已經盛傳該案第三次公開招標,很有可能仍會繼續流標,果不其然,交通部3月15日辦理該案第三次公開招標,還是因無廠商投標而第三次宣布流標。現在交通部說要儘速檢討修正工程預算及工期,並儘速重新辦理公告招標,讓我們更添疑慮:這會不會又生出一個大弊案?


  淡江大橋興建工程計畫是從舊政府時代開始推動,迄今已二十多年,其間歷經多次政策變動,反反覆覆,不只國民黨執政時期在變,民進黨執政時期也在變。像阿扁執政初期的交通部長葉菊蘭(當時的次長即為賀陳旦)堅持反對興建淡江大橋,如今小英執政,而擔任交通部長的賀陳旦卻已不反對興建淡江大橋,仍繼續執行馬英九執政時代的淡江大橋工程招標案。但是,我們必須提醒交通部長賀陳旦,淡江大橋主橋段新建工程招標案三次招標三次流標是一種警訊,當媒體亦不斷報導民間為守護淡水河口夕照,一直持續有反對淡江大橋興建運動,我們籲請交通部務必深切檢討淡江大橋主橋段工程招標案流標的真正問題所在!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