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淡水街長多田榮吉故居布
 

 

賀 錦


▲由後院看多田榮吉故居。(攝影/賀 錦)

  對於大淡水地區來說,淡水街長多田榮吉故居,算是一處蠻新的景點,已於2016年7月18日起對外開放參觀了。據稱多田還申請了自來水,成為全淡水,全台第一戶接自來水的民宅。早在一百多年前滬尾開港之時,許多洋人的住宅辦公區域,就都設置於淡水埔頂(今淡水真理街一帶),更是馬偕發祥地,馬偕在此地建立教堂、醫館、學校。清領時期在河邊設有砲台,因此又稱為砲台埔,淡水境內,(因大屯火山熔岩流所形成的五虎崗中的其中之一崗)。

  多田榮吉生於1864年10月24日,日本兵庫縣神戶市,多田家在神戶市為知名地主,33歲時多田來台經商,在台北榮町(今衡陽路)設立千代田商會,開始從事電氣器材的販賣,1905年他才遷居淡水。原本是來台的生意人於1930至1933年間被任命為淡水第四任街長(是首位擔任淡水街長的日本人,等同於現代淡水區長),曾推動拓寬淡水道路並增建設施、改建圖書館、開設學校等多項公共建設。該故居的修復曾經歷過司法訴訟,不排除要放棄的案件。還好在經濟部、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區公所、古蹟博物館、淡水地區文史工作者、社區民眾、學者專家、等等相關單位與人士的努力下得以保存,根據淡水維基館資料記載,民國93年12月22日由滬尾文史工作室,紀榮達老師提出多田榮吉故居的古蹟申報,日後才公告為古蹟,特此感謝紀榮達先生。故居面積約100多坪,位於砲台埔高地前緣,可以俯瞰淡水河舊港區、河口、河岸、觀音山、日落等風景相當優美,原址在清代為學海書院的學田,今日的地址是馬偕街19號,與砲台埔周邊大多數的西式古蹟,呈現出完全不同的風貌。目前淡水僅剩下兩、三處遺留的日式建築,因此保存淡水具有特色的日式建築就更顯得格外重要了。

  故居2014年10月22日開始進行修復,歷經一年多的修復工程,工程單位還特別安排兩位來自日本的專家,齊藤賢次與細見學,以精湛之手藝引領台灣木工師傅,使用傳統榫接重建工法再度重現歷史建築原貌,故居建物約30多坪用紅檜木搭建,屋瓦仍然保留傳統黑色的屋瓦。建築地基也架高、挑空防潮,故居內部隔間皆以拉門區隔,空間配置相當完整原汁原味,非常值得參觀與細細品味。田等等,下回有機會再介紹了。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