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

滬尾休閒農業區.新的里程碑

 

張德昌

 

  一月份在新北市立圖書館淡水分館由公所與農會舉辦的「106年農民節表揚大會」,受獎人皆是對於淡水地區農業有貢獻的農民,除了肯定農民對於社會的貢獻之外,也同時將「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這樣惜福的理念傳達給社會大眾。受獎人當中也有不少屬於「滬尾休閒農業區」的業者,除了傳承祖先務農的刻苦精神之外,也利用農業為淡水地區帶來嶄新的生命力與經濟效益。


  「滬尾休閒農業區」,在經過去年的評鑑之後,除了得到委員們正面的肯定,也接受了委員的許多建言,並配合去年度的執行計畫補助款,完成多項全新的硬體建設。評鑑當中,委員們一致肯定會員們的向心力十足,且已有多位青年人士回鄉參與運作,為「滬尾休閒農業區」灌輸不少新的能量。


  至於建議,委員們首先提到「路標可再多設置」,因為休區劃定範圍為「水源里」、「忠寮里」、「樹興里」、「坪頂里」、「竿蓁里」,這五里大部分屬於岔路繁多的郊區,在加上多半的郊區都沒有「路名」,如果指標不明確,遊客進入後往往難以找到想前往的地點。對此,協會以執行計畫補助款增添了4座大型路標,分別架設於北新路與小坪頂路兩區,並將所有農場與景點方向個別標示。同時也更新了導覽圖,路線更為明確,也將休區範圍內所有農場明確位置置入,供遊客做為尋找地點時的參考。


  而另一項較為重要的硬體建設,則是遊客中心的成立。在過去由於沒有正式的遊客中心,使得休區缺少對遊客的對話窗口。在執行計畫補助款的支援下,休區的遊客中心已於去年底成立,除了提供業者擺設農產品之外,也將成為遊客的諮詢窗口,地點為「淡水區北新路三段176號」,前身為淡水農會的花卉集貨包裝廠。


  今年度的執行計畫補助款申請也已在休區會員們的討論後成形,並提交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相信在相關單位的大力支持下,「滬尾休閒農業區」能夠帶動淡水的休閒農業發展,喚起民眾對於農業的重視。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