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朱立倫治理下的淡水文化保存危機四伏
從市定古蹟施家古厝修復工程停擺多年談起
 

 

許慧明

  新北市長朱立倫從他2010年12月25日擔任第一屆新北市長開始,已經做了6年5個月的新北市長,他的第二屆新北市長任期也已過半,即將在明年12月25日屆滿。朱立倫是國民黨的政治精英,儘管他在2016總統大選落敗,但是每當政壇在議論2018台北市長選舉或2020總統大選時,朱立倫還是被列為最有可能代表國民黨參選的人選之一。不過,今天我們更關心的是朱立倫的文化施政,特別是他在兩任新北市長治理下的淡水文化保存,危機四伏。


  這要從市定古蹟淡水崎仔頂施家古厝的修復工程談起。淡水崎仔頂施家古厝坐落在淡水老街,在2005年9月公告為台北縣縣定古蹟,是淡水老街目前僅存的唯一一座傳統三合院。施家古厝又是日治時期大木材企業「施合發株式會社」創辦人施坤山的宅第,其歷史文化價值,早經政府主管機關確認。在台北縣政府時代,施家古厝因係台北縣政府文化局監管之公有古蹟,由文化局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進行古蹟調查研究與修復規劃,並在台北縣升格為新北市之後,由新北市政府編列預算,在2012年發包進行古蹟修復工程。但是,施家古厝古蹟修復工程才進行不久,便在2013年被迫停工,迄今一直處於停工狀態,已跨入朱立倫的第二任市長任期。朱立倫為何任令施家古厝古蹟修復工程停擺多年,殘破不堪,毫無作為?這難道不是朱立倫的文化施政無能?


  再來看另外一件停擺工程,就是「淡水首任民選鎮長官舍紀念性建築原貌重建工程」,這件位在淡水七條通路口,建設街1巷駁坎上的工程也是朱立倫在首任新北市長任內的2011年招標,2012年施工,但是一樣在2013年停工迄今,早已面目全非,不忍卒睹。這件淡水首任民選鎮長王慶賢官舍的修復工程,係稱為所謂「紀念性建築原貌重建工程」,耐人尋味的是,為何新北市政府竟係以「重建工程」招標,容忍包商將原官舍舊建築完全拆除?由於新北市政府的招標決策,導致淡水首任民選鎮長王慶賢官舍珍貴的「紀念性建築原貌」已然消失,這難道不是朱立倫的文化施政錯誤?


  朱立倫最讓我們疑慮的還不僅是如此而已,我們其實最擔心的是,難道朱立倫對文化施政是無心的?因為我們看到朱立倫竟可以在淡水世界遺產潛力點核心區域推動BOT案,讓廠商投資休閒園區大興土木;我們也看到朱立倫竟無視於淡水夕照的價值,敢公然行諸公文說淡水夕照既不是自然景觀,也不是文化景觀。無論如何,朱立倫看來一定會「做滿」他的第二任新北市長任期,至於他能否撥亂反正「做好」他的文化施政?我們且拭目以待!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