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權力在他們手上,我們說甚麼有用嗎?
 

 

顏志新


▲由淡水福容飯店BOT案可見政商之間的「默契」。
 (攝影/顏志新)

  蕭萬長副總統在位時說:「福容飯店是國家的門面,無論如何淡江大橋一定要蓋起來。」,直白地說,淡江大橋蓋起來之後,最大的受益者就是麗寶集團所屬的淡水福容飯店了,主因是從桃園國際機場穿越淡江大橋,不到二十分鐘就可抵達淡水的福容飯店了,除了能提高住房率之外,對岸林口台地又有東華、美麗華、永漢、幸福、統帥、台北、林口、第一、長庚、東方等十家高爾夫球場等著前來台灣打高爾夫球的觀光客,故推論政府在與財團接觸淡水福容飯店BOT案之初,淡江大橋的興建與否,政商之間私下應該是早就有默契了。君不見,當朱立倫決定興建淡江大橋一事檯面化之後,所有反對興建淡江大橋的與論不但倍受打壓,連帶官方應景舉辦的公聽會、座談會等,現場也都佈滿了暗樁,簡言之,假公聽會、假座談會,橫柴入灶的企圖已不言可喻了!


  如今,淡江大橋已連續三度流標,這除了證明朱立倫過度自信,以為可隻手遮天之外,顯而易見的也凸顯了興建淡江大橋的困難度與高風險。


  當下,淡江大橋已成為朱氏騎虎難下卻又誓在必得的政策,故無論是第四標或第五標,可預見的未來除了追加預算之外還是追加預算,換句話說,追加預算的災難已經開始了!


  千百年來的大自然景觀,因為選了一個朱立倫而毀於一旦,除了俯拾即是的淡江夕照一定會受到遮蔽之外,就算是沒有夕照的日子裡,遙望淡水河的出海口也是一種享受,如今,新北市政府卻為了圖利財團,硬生生的在淡水河沿岸和淡水河出海口之間拉了一條宛如鍊條般的淡江大橋橫擋在中間,
  

  這跟在自家門口插一根電線桿有甚麼兩樣呢?


  淡江大橋不是蓋好就算了,爾後還要成立管控中心,編列預算充塞冗員,一年半後朱市長拍拍屁股走人,留下的變數誰來負責擦屁股?


  時代在進步,造橋鋪路雖是主政者習於搞大工程的一種手法,惟建築廢棄物填塞我們生活空間的思考模式已落伍了,與其破壞淡水的大自然景觀,竊以為友善淡水的生活環境才是正途!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