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由當年淡水線原地拆建案例
省思今後老屋拆除與輕軌等相關決策

 

Sou-Ryu Chen


▲花錢拆除,又被花錢蓋回來的新北投火車站。
 (照片提供/Sou-Ryu Chen)

  日前漫步於淡水文化園區─殼牌倉庫,看見台鐵淡水線側線的鐵道遺跡,也瀏覽了相關文物展示。回想1980年代乘坐台鐵淡水線的昔日時光:雖然搭乘環境陳舊欠佳,但台北往返淡水單程票價僅需15元,平均花了大約45分鐘。


  與現在單程耗費大約將近四十分鐘左右的捷運相較起來,北淡線並未遜色多少。其實早在日本時代台鐵淡水線開通初期,台北往返淡水的火車單程也只需要53分鐘左右。


  仔細想想當年花錢拆除台鐵淡水線各個古典車站等設施,又耗費鉅資興建豪華中國風味的捷運淡水線(例如以鋼纜懸吊中國式屋頂的劍潭站,以及中國式建築的淡水站,均能讓遊客感受到濃濃的中國意象)。為此淡水往返台北的整個區間經歷了長達將近十年的交通黑暗期……現在回想起來,不禁產生疑問:真的沒有其他更便宜更迅速及不破壞文化資產的方式可以選擇嗎?


  其實當初也可考慮維持由台鐵營運,進行鐵路電氣化並購買更快更新的電聯車與車廂加掛。並藉由鐵路地下化及鐵路高架化等手法來拓寬並增加線路,就能以相對便宜的成本來達到加快速度並增加乘載量的目的。不知當年為何多此一舉的整個花錢連車站一起拆掉,又耗資原地重蓋,並請另一間新手上路經驗尚淺的新公司(台北捷運公司)聘請人員重新訓練?


  而為了反應豪華中式建築等成本,掌權者更將台北淡水間的票價由1988年的15元調漲到1997年的80元,但速度卻又只快個區區幾分鐘,當年此舉造成民怨四起沸騰。大家因為超高票價(備註:那年代紅豆餅約4個10元,80元可買32個)而不坐捷運,捷運淡水線因此虧損累累!爾後經過民眾反應並爭取後,台北至淡水票價才由80元降至50元。人潮也才逐漸回流,狀況因此改善。


  而日前警大資深教授發言,更讓很多朋友們驚覺:原來台鐵電聯車速度比一般捷運快!以台鐵常見的通勤電聯車EMU800「微笑號」為例,營運最高時速約130公里!至於機場捷運使用的電聯車,營運最高時速94公里;台北捷運營運最高時速則約80公里。相關新聞請參考自由時報2017年3月21日新聞報導: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011866


  拆掉能升級跑更快的台鐵鐵路(時速輕鬆破百),卻蓋了個時速無法破百的台北捷運……回頭想想:當初如果沒亂拆的話,今天也不需要花大錢將「新北投火車站」蓋回來呢。衷心期盼掌權者在花人民納稅繳交的血汗錢去拆除老屋古蹟或興建輕軌之類的建設時,該好好的審慎評估,三思而後行。


引用與參考相關連結:
1‧自由時報新聞報導《葉毓蘭批機捷「比台鐵電聯車還慢」 網友笑了》: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011866
2‧北投虹燁工作室:http://blog.xuite.net/yeh.zi59/twblog/128233467
3‧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檔案資源整合查詢平台:https://across.archives.gov.tw/naahyint/search.jsp
4‧華視新聞1997年3月28日「民眾抗議淡水捷運票價太高」https://across.archives.gov.tw/naahyint/search.jsp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