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北門鎖鑰」
與吳勝雄老師的一場「夜話」

 

曾義明


▲4月21日,207期文化淡水編輯會議中談笑風生的
 吳勝雄老師。(攝影/顏志新)


  四月21日晚間,是「文化淡水」的例行編輯會議,正當大家在熱烈討論時,門前突然出現了一位神秘嘉賓,一進門時,最引人注目的是他有滿頭白髮,笑容卻極其和藹可親,原來就是久未謀面的吳勝雄老師,一位熱心於淡水文史紀錄與傳承的耆宿。其實,吳勝雄老師也是我的姑丈,但是由於我的住所已經遷往三芝,所以與吳老師久未謀面。雖然是我的姑丈,但很慚愧的是,我也是近年來才得知,他對於淡水文史方面的了解與紀錄,是非常的豐富的,在淡水的文史發展史上,吳老師也絕對有其貢獻與功勞!


  當天的開會場景,其實很有一種「與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的感覺!或者,也可以說是有一種「寒夜客來茶當酒」的熱絡。由於吳老師是無預期的造訪,除了給了與會所有人一個驚喜外,在那兩小時中,聽著吳先生津津樂道淡水舊聞軼事更是欲罷不能。


  那天吳先生其實原本是參加另外一個活動,為的是要呼籲政府當局重視在觀音山地區的開發與建設所引起的觀音山景觀陵線的破壞,以免讓深具歷史記憶的觀音山景觀消失在下一代的記憶中。


  說起吳勝雄老師,最重要的應該是他早在1978年時,即自費出版了一本有關淡水文史紀錄的書《北門鎖鑰》,此書堪稱為淡水文史早期最重要的論述之一,但可惜的是,除了早期就有涉獵淡水文史的人士以外,知道的人卻並不多,因為吳老師只是默默的將自己的所知見聞傳達給下一代,也不求揚名,僅作為是一種歷史責任的傳承,而非冀求於聞達。大約在20年前,偶然的機會裡,應該是在圖書館吧,我見到了這本書,當時看到作者的名字,但也竟不知道這就自己的姑丈,還以為是同名姓者,因為從不知道他竟然對淡水文史有如此鑽研!真是「有眼不識泰山」!


  我對吳老師所記述的事蹟裡,最有印象的就是有關觀音山的名稱與景觀的關係,也就是:觀音山到底是從哪一個角度來觀察其何以神似「觀音菩薩」。有關這一點,我長久以來,也是往往以自已觀察的結果來詮釋,但是吳老師就提出較為正確的解釋方式。令人驚訝的是,他還熱心的製作了一個實體縮小比例的觀音山模型,為的就是讓人更容易理解。


  那天聽到吳老師的一席話,使我想到,也許我們需要展開一個有關淡水地方人士的訪談與紀錄活動。因為近幾年來,淡水靠河岸地區的舊市區裡,人口其實是正在緩慢減少中,所以對於淡水史地方面有了解的人士也逐漸老葉凋零,許多的非正史的軼事、鄉野傳奇、社會紀錄,怕就這樣流失掉了,而這些文史,正是豐富淡水傳統內涵的記憶。但新一代的年輕人中,能夠延續這樣的文史紀錄與傳承的人士卻不見有所增加,這是件令人擔憂的事情,盼這個現象能喚起大家的注意。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