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人與神明的互動──
觀察「淡水大拜拜」

黃皓天


▲淡水清水巖清水祖師遶境活動首日「暗訪」下午6
 時熱鬧展開。(攝影/顏志新)

▲淡水清水祖師遶境遊街路關略圖。(攝影/黃皓天)

 

    每逢端午節前後,即每年農曆五月初五、初六,淡水甚至是整個大台北的宮廟都在籌備各種祭祀用品、花車、陣頭、人力等,各方摩拳擦掌以備迎接淡水一年一度的盛事──「淡水清水巖清水祖師遶境」,俗稱「淡水大拜拜」。本年度「淡水大拜拜」舉行於5 月30 日及31 日,筆者有幸於今年見識到大拜拜的過程,對於作為一個來自異鄉的人而言,既能欣賞淡水文化盛事,又能夠參與臺灣數一數二的遶境活動,從中了解臺灣傳統文化,不僅難能可貴且為值得記錄之事,因此筆者將於本文中,提出關於在清水祖師遶境的過程中所觀察之事物,並提出一些考究和拙見,望各方能多多指教。

2017 年淡水大拜拜

  5 月30 日,農曆五月初五,除了是端午節外亦是為正式遶境前一天,別稱「暗訪」,所謂暗訪是一種特殊的宗教儀式。為神明的夜間出巡,將附近的妖魔鬼怪送走。當天的下午開始,淡水街頭開始陸陸續續地出現來自各地宮廟的陣頭和花車,一路從中正路至中山路,延伸至大忠街、清水國小前,慢慢地前往集合點,準備進行暗訪。下午4時起,淡水已經實施交通管制措施以利晚上活動進行;與此同時,在淡水清水巖方面,則是在準備各種儀式,在廟外請戲班來演酬神戲,直至清水祖師出外前都在表演。下午5 時半左右,清水祖師的神像經信徒們的儀式及歡呼聲下,熱鬧地從廟內出發前往遶境集合點,也意味著整個暗訪活動正式始動。同時每家每戶會在暗訪路線上等待參拜,祈求祝褔與平安,整個暗訪直至凌晨2 時左右結束。  

5 月31 日,農曆五月初六,為正式遶境的日子,別稱「日巡」從中午時分開始,鞭炮、鼓聲、鑼聲、鎖吶、各種聲音毫不間斷地響起整個淡水,彷彿神明告知世人即將經此地,隊伍從中正路至中山路廷伸至淡水老街,幾乎每一隊陣頭都是長達數十米,就筆者觀察下,大約有數千信眾參與,隊伍總加起來也有好幾公里長,每一隊都浩浩蕩蕩地巡行於淡水街頭上,堅忍豔陽的溫度下,展示自家宮廟最好的表演,為眾人祈褔消災。

我們應該是「期待」而不是「紛爭」

  就這兩天的觀察下,淡水大拜拜已經擁有近百年歷史,且能夠不斷地傳承下去,筆者對這些熱情的信徒們單純地付出汗水和勞力,以求活動順利實感佩服敬仰。但另一方面,這一連兩天的活動是否也完全沒有問題?筆者在觀察之下,第一個是噪音問題,活動持續至深夜時分,震耳欲聾的鞭炮聲似乎從活動開始,直至結束前都未有停止;其次是交通問題,淡水地區的道路比較狹窄封閉,交通管制上則是顯得非常緊張;第三,垃圾問題,除了鞭炮煙火點燃後的殘餘物外,許多民眾自己帶來的垃圾也不少,幸運的是,在遶境結束隔天淡水街道則是迅速恢復整潔,有賴清潔人員們的辛勞;最後是陣頭之間的衝突,有幸警方們的迅速制止才得以沒有憾事發生。除了上述關於活動形式上的問題外,更深層次的是活動本質上的問題,筆者相信整個活動的本質是善良的,各人都希望能透過神明祝褔下,讓所有民眾能感到平安。然而,上述問題似乎每年都會一再發生,儘管有人說每年只有那麼一、兩天,理應包容一下,另一方面卻是有人連一天都無法忍受,與其一直忍讓,不如想盡辦法修正問題,例如噪音問題我們是否可以限制鞭炮使用數量?又或是整個節慶活動時間的長短?我們是否有一套方法評價陣頭的水準?主辦單位是如何產生的?籌備過程是否有公開透明?官方介入民間活動的程度或淺或深?

  筆者深知活動不可能滿足所有人,但提出這些問題的背後,是相信將來能夠把狀況修正,讓活動更完美地呈現。更重要的是,我們不應該將老居民或新居民二分法地標籤成正方及反方,理應尊重彼此不同的意見,淡水大拜拜作為淡水最重要的無形文化資產,最大的希望是每家每戶都期待這一天的來臨,而不是將這重要日子變成每年必戰的爭議。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