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從傳統、習俗與禁忌來看「清水祖師大遶境」

張德昌


▲「清水祖師大遶境」是淡水居民的共同信仰與在地文
 化。(攝影/黃皓天)

  記得小時候大人總是說在晚上剪指甲,是對父母不孝,後來才知道是因為早期農家晚上燈光不足,晚上剪指甲容易受傷。晚上也不能吹笛子,因為容易招來鬼魂,事實上也是因為農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避免打擾到鄰家休息。初一拜、十五拜、端午拜、清明拜,無論拜的是神明或祖先,拜完的貢品最後吃的都是農家自己,除了感謝上天與祖先的保佑之外,或多或少也是早期生活勤儉的先民為了慰勞自己,而訂定的習俗吧。

  每一件傳統、習俗或是禁忌,背後都有它的道理。就如同淡水每年的「清水祖師大遶境」一樣,清水祖師乃是淡水人的共同信仰,相傳在1884 年光緒年間的清法戰爭時,法軍進攻淡水,淡水人請出清水祖師助陣,最後戰勝了法軍。這段史實表面上也許不具有科學根據,但是我們可以用「信仰」來解讀之。因為人們擁有同樣的信仰,在無形中造就了「團結」的凝聚力,以致打了勝仗。所以清水祖師對於淡水在地人而言,其中的一大意義無非就是「信仰」與「團結」,而每年的遶境活動即是將這信仰發揚光大的一種傳承,提醒在地人不要忘記大家所擁有的共同信仰。


  然而隨著時代的推進,「清水祖師大遶境」的傳統也開始受到評論與衝擊,其中多半是從外地移居而來的新居民所發出的不滿,因為新居民往往不懂在地傳統背後的含意,只一味以「噪音」、「妨礙交通」來看待。但是舉例試問:如果有人在原住民部落買了地蓋了房並定居,卻受不了原住民每天一大早打獵的獵槍聲,他能夠要求原住民停止打獵的行為嗎?想必大家都會認為不能。那外地移居來的新居民又怎麼能要求停止長達數十年的在地傳統呢?當然遶境活動內容可以因應時代而修,但是在地人所引以為傲的共同信仰與傳統文化,豈能因為新居民的三言兩語而廢除呢?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