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綠能 儲能 節能 低碳 智慧 永續
淡水社區大學開課推廣「智慧綠社區」理念

 許慧明


▲淡水社大學員及社區工作夥伴於8月25日前往台電 綜合研究所的樹林智慧綠能生態園區參訪。
 (攝影/顏神鈦)

  為了在淡水及北海岸推展綠能、儲能、節能、低碳、智慧與永續的「智慧綠社區」理念,淡水社區大學特別邀請洪紹平、陳鳳惠、蔡英聖三位學有專精的電能專家擔任講師規劃一門為期六週的短期講座課程,名為「朝向永續發展的智慧綠社區」,該項課程自2017年5月10日開課,至6月14日完成全部課程。由於該項講座課程關心環境,倡導新知,吸引社區公民報名參加,打開觀念視野,頗獲好評。淡水社區大學並擬安排學員及社區工作夥伴,於8月間前往台電綜合研究所的樹林智慧綠能生態園區參訪。


  淡水社區大學這一次開設的「朝向永續發展的智慧綠社區」六堂講座課程,每一堂課程各有主題,分別是:第一堂「全球極端氣候正在發威―你不能自免於外」由洪紹平博士主講;第二堂「迎接物聯網、大數據的到來」與第三堂「臺灣能源環境的議題」由蔡英聖博士主講;第四堂「新興中的綠領工作」與第五堂「智慧城市的未來圖像」由陳鳳惠博士主講;第六堂「永續發展下智慧社區之展望」則由洪紹平博士主講總結。


  洪紹平、陳鳳惠、蔡英聖三位講師都具有電力專業背景,洪紹平是台北大學資源管理學博士,目前為台電綜合研究所所長;陳鳳惠是台灣大學資訊管理學博士,目前為台電綜合研究所資深研究專員;蔡英聖是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博士,目前為台電新事業開發室主任。他們在這一次「朝向永續發展的智慧綠社區」六堂講座課程中,以精彩的影片和資料介紹國際上最新的智慧城市概念和能源科技發展趨勢,讓大家認識台灣的電業和能源環境現況,也帶領大家思索未來在淡水及北海岸推展綠能、儲能、節能、低碳、智慧與永續的「智慧綠社區」的可能性。


  長期以來我們所需要的能源,如石油、煤炭、天然氣等都是仰賴進口,同樣我們目前的日常用電主要也是依靠進口的燃煤、燃氣、燃油來發電(統稱為火力發電),讓我們處於能源的弱勢地位,欠缺能源自主性。智慧城市與智慧綠社區的觀念,是一種反思,鼓勵大家拋棄依賴,勇於自主。當太陽光電和風力發電科技已經可以普及化、平民化的今天,我們何不自己來建置太陽光電、風力發電,在我們的家戶或是社區裡自己發電自己用?這一次淡水社區大學開設的「朝向永續發展的智慧綠社區」為我們未來營造自主的能源環境開了一扇新的窗子!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