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作伙完成咱ㄟ青春夢
專訪員林高中黌樓劇坊

洪靖翔

 
▲員林高中「黌樓劇坊」勇奪全國第一。
(照片提供/青藝盟)

  7月29日,尼莎颱風來勢洶洶,吹亂了2017花樣年華全國青少年戲劇節的行程,原訂由員林高中的黌樓劇坊演出的《青木原》被迫延後。面對如此遽變,這些高中生仍然沉著的進行準備工作,眼神中透著剛毅,令我看了不禁為之動容,也愈發想要了解,關於他們的故事。


  「原本我是被拉進去戲劇社的,去年參加一次花樣之後覺得這樣的經驗很好!」頓了頓,佩珊又說道:「上來台北的那幾天讓我印象深刻,大家晚上一起對戲,一起朝著同一個方向努力,那種感覺是會一直留在我心中的,就是大家一起努力完成一件事的感覺。」在劇場裡,永遠都有著一種集結大家的神奇力量,無以言喻卻無比真實。


  「那麼你呢?」我偏過頭,看著鈺沛。「我的個性比較外放,之前就有比較多的表演經驗,會想要進戲劇社也是因為興趣,也認識了很多專業的東西。其實到現在我還是想參加花樣的原因是你不會被拋下,在這裡大家是一起前進的!」
 

   鈺沛和珮珊是此次《青木原》的導演,去年他們還是對戲的演員,今年再臨花樣,他們依舊是互相扶持的工作夥伴;然而「導演」與「演員」僅有一字之異,卻有截然不同的工作內容與經歷感受。


  「演員比較偏向一個被拉著走的角色,但是導演是你要帶著別人走。在工作模式上也很不一樣,導演要跟很多技術組的人開會,要隨時保持精神,而且有時候你要去跟演員談心……」當一提起這些,他們都表達出自己很深刻的體會;而在劇目理念的表達上,更能看出他們比實際年齡成熟許多的心靈。
《青木原》所呈現的主題是「放棄」。戲裡的角色有著各自的理想,卻也都面臨著瓶頸難關;在這人生的十字路口,一邊是美好但虛幻的理想,一邊則是殘酷的現實。不論我們選擇了哪邊、有沒有完成理想,至少都會讓自己變得更勇敢。他們的戲不禁讓我思考:在這個成功與追求被過度放大的社會,有誰會去在意失敗與放棄?可問題是,這種需要「放棄」的時刻卻是許多人時常面對的。


  「你要饒過你自己!」《青木原》是如此詮釋「放棄」的。戲裡大家都在學著「捨」,然而戲外大家可是「捨」不得那些一起走過的日子。畢竟,能夠作伙在彼此的高中生涯畫上一筆斑斕,是個多麼難得、難忘的回憶!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