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勇氣之舟 
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

黃秋燕


▲剛舉辦完第十七屆花樣年華的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旋即開
 始籌備第十八屆花樣年華全國青少年戲劇節。
 (照片提供 /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

  台灣有許多社福團體默默的在為台灣這塊土地上的青年付出,如逆轉聯盟用單車環島的方式陪伴青少年;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透過表演藝術陪伴青少年走過青澀的歲月,這也是全台唯一的專業專職青少年劇團。透過劇團表演,邀請了許多藝文界、傑出人士長時間與青少年學子一起工作,進而探索青少年自我更深一層的了解並發掘潛力!


  每年,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都會有一個表演主題,全台各青少年劇團藉由每年的主題來設定表演內容參加比賽,此次的主題是勇氣之舟,的確,這也是青少年們在面對這個不確定的年代,世界的步調瞬息萬變,讀書早已不是唯一出路,要如何跳出框架並尋找一條自己的道路?選擇有時是需要勇氣的!


  因為恐懼未來的不確定性,所以需要勇氣做抉擇,當絕大部分的同級生都在做同一件事──讀書、考試,此時我們要如何跳脫既定的價值框架,走進一條不確定,甚至家人都不認同的道路呢?


  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的創立,讓一群想在讀書之外,開闢另一條成長道路的青少年們,有可以依靠的肩膀,也有立足點可以一起追逐夢想。讓勇氣戰勝恐懼,我想應該是這次劇團比賽主題所要表達的,生命在每個階段轉折時都需要勇氣面對、抉擇。


  青藝盟給了莘莘學子們一個安定的依靠,帶領學子們展開一場又一場的演出,除了讀書,最多的時間是排戲,練基本功,根基扎得愈深,這條路才能走得紮實,更有勇氣向前邁步,也更有能量迎接許多挑戰;表演如此,人生不也是如此嗎?也許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就是青少年的第一站。

 

  隨著一齣又一齣戲劇的演出,不知不覺中就把親友與觀眾們帶進了舞台劇裡,在一次又一次的比賽當中融入了戲劇藝術與教育的精髓,這群熱情的青少年,正一點一滴的引領每一位觀眾融入普羅大眾的生活裡,一幕幕的劇情,扣著觀眾的情緒,反咀之後,反思著劇情裡所要表達的內涵,是否也正是自己眼下正遭遇到的情形?劇情不長,意味卻深遠,在每個人心裡又產生了什麼樣的化學效應?本屆主題──「勇氣之舟」,給予學生無限的創意與想像空間,都將在戲劇表演中完全呈現。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