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

淺談淡海輕軌公共藝術

賀錦

  關心淡海輕軌的朋友們,最近一定都注意到了這幾則新聞。淡海輕軌工程路線總長度約14.1 公里,共設20 座候車站,1 座機廠,第一期工程包含綠山線11 站與藍海線3 站共7 座高架車站與7 座平面車站及1 座機廠,第二期為藍海線共6 座平面車站。第一期工程於103 年11 月底開工,在所有施工團隊共同
努力下,不到3 年時間,進度已達60%,第一期工程預訂於明年12 月31 日完工,第二期工程預定於113 年完工。

  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局長趙紹廉表示,綠山線和藍海線公共藝術案分採不同設置形式;綠山線是委託創作,委託幾米創作;藍海線3 座候車站則是採公開徵選方式,公開徵選策展人結合淡水地區在地藝術家辦理「綠山藍海藝術節」。


  新北市議員認為,手繪畫家幾米的淡海輕軌公共藝術「小女孩繪本」,在地性不夠,希望創作更展現淡水特色。市長朱立倫表示,他不特別認識幾米,尊重公共藝術審議委員會意見。


  淡海輕軌公共藝術小弟比較好奇加雞婆的提出幾點跟大家分享:一、為何綠山線是委託創作11 站。二、為何委託幾米創作?這與喜不喜歡幾米的作品無關。三、市長朱立倫表示,他不特別認識幾米,尊重公共藝術審議委員會意見。但第四屆新北市公共藝術審議會(任期自106.1.1-107.12.31 止)完工就剛好卸任的委員會來審議恰當嗎?四、為何藍海線3 座候車站則是採公開徵選方式?五、為何不全部採公開徵選,增加淡水的在地性、文化性和歷史性?(歡迎大淡水地區或全國有興趣的藝術家,共同辦理公開展示說明會,最後再由淡水居民自行決定,包含車站的命名)。

  公共藝術於公共空間的展示,政策上應優先與在地藝術家連結,以儘可能的依據法律、編列預算、落實政策、來鼓勵在地藝術家站出來將藝術作品融入在地生活,讓生活走進藝術。尤其是淡水地區人文薈萃、人才濟濟。淡水人真的所求不多,放個機會給淡水吧。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