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活動

讓人民讀詩 淡水捷運詩展

黃皓天


▲國際詩歌節淡水主題詩展將利用淡水捷運站公共空
 間呈現。(攝影/顏神鈦)

  2017 淡水褔爾摩莎國際詩歌節於9 月盛大展開,主辦單位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策劃為期兩個月的「淡水捷運詩展」,並作為國際詩歌節前導展覽之一,展期從2017 年9 月1 日起至2017 年10 月31 日為止,策劃方將淡水捷運站之公共區域化身為開放式的大型展覽空間,從公車等候區、南穿堂、中庭廣場及戶外空間,挑選2016 淡水褔爾摩莎國際詩歌節中,參加的國內、外詩人所寫下關於淡水人文、風景、親情和歷史等各詩篇,再以圖像化的設計展示於公眾面前。


  是次展覽亦特別具有意義,尤其是對淡水人而言,淡水捷運站過去此處曾為臺灣鐵路管理局所管轄的淡水線,其前身為淡水火車站,在歷史上淡水捷運站一直都是淡水人最重要的交通運輸樞紐,不論是外出或是回家,許多人都會選擇透過鐵路來回淡水,所以淡水人對於這個地方毫不陌生且充滿各種回憶。


  因此,在策劃展覽的時候,策劃方所思慮的,首要目標在捷運站的空間上,它不僅僅只是一個交通運輸基地,而是要怎麼妥善的利用空間和環境進行結合,將關於淡水的詩呈現在公眾面前,所以在作品的挑選上亦儘可能與淡水在地有所連結,最重要的是,希冀透過公共空間展示,讓人們在忙碌的日子裡,稍微駐足欣賞詩學之美,正如2017 淡水褔爾摩莎國際詩歌節的總策劃人李魁賢老師所言:「如果人民沒機會讀詩,我們把詩送到人民面前!」

  淡水捷運詩展亦特別感謝臺北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及淡水捷運站,站務方提供場地及行政協助,並給予各種非常寶貴的意見,同時展覽能夠順利展出亦有賴淡水文化基金會、淡水社區大學及各個主辦單位的通力協助。

  最後,我們相信淡水捷運詩展不僅將詩學之美帶給人民,且具有更長遠的目標和理想,我們更期望詩展能夠更激發人們對於詩的關注,能夠讓詩連結人與內心的對話,能夠透過詩去疼愛腳下的土地,最終能夠讓淡水成為詩的故鄉。

 

【淡水捷運詩展展覽資訊】

展期:2017 年9 月1 日至10 月31 日
時間:依淡水捷運站營運時間為主(06:00-00:00)
地點:淡水捷運站及週邊公共空間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