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我們的滬尾休閒農業區

曾義明

  
▲新北市滬尾休閒農業區發展協會與淡水文化基金會成員於忠寮旗杆厝前合影(照片提供/淡水文化基金會)

  從2010年起,農委會即公告在淡水成立為滬尾休閒農業區,以發展休閒觀光為主要的目標,促進都市居民發展正當的休閒活動,並且協助具有特色的農村地區發展經濟,這成為淡水發展休閒產業的一個契機。

  淡水地區靠近大屯山周邊一帶的鄉里,早期皆是以耕作梯田或是種植果樹的農業村落,但是就記憶所及,早在數十年前就已經休耕,村落中人口外移嚴重,所幸的是,多年來大屯山的好山好水仍然依舊,保有原來的好風景,所以休閒農業的設立是一個轉型契機。其實很多人都知道,如果沿著101道, 連接到三芝區的興華里店子里、圓山里與橫山里,這一路上更是遍布各種轉型成休閒農業的據點,所以將淡水與三芝串聯起來,可以說是形成一個綠色的休閒帶。這當中有一個比較強而有力的亮點,就是知名的天元宮,雖然天元宮櫻花季節僅僅只有兩周的時間,但是天元宮以其宗教名勝之地,仍是遠近馳名的地標。

  發展休閒農業區要具備有良好條件始能有所成效,其實台灣的農業地區到處皆有, 即使在台北都會區周邊,也仍然存留不少農業鄉里, 但是若要同時有魅力景觀、特色農業、人文歷史、並且交通還不能過於不便,則就不容易了。多年來,這一帶狀地區的各地農戶,也陸續發展出各式各樣的經營模式,像是「北新有機農場」,就是提供有機蔬菜銷售的例子,還有像石牆子內農莊,百年前築起的石牆與石埕,可以提供過客們一頓農家飯菜,大屯農莊則以發展花卉農業。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這個休閒園區內,也吸引許多佛道教修行者的青睞,在此結廬建寺隱居, 長久以來,也形成這一帶山路上多所清修之地,雖然這並非是休閒農業園區的主角,但是迎合台灣人喜歡到廟宇走走的習慣,多了一種可以在農業遊憩以外的去處。

  依此優勢,我們切要好好珍惜與利用資源,但有一點是需要特別注意的,那就是, 休閒農業區應該要以發展當地特色為思考基礎,若混入過多外來地區的商品,必然就會造成特色的流失, 而且會引發的商業惡性競爭, 通常接著就造成顧客流失了。

  最後在這裡特別提一下個人相當喜歡的一個休閒農業園區,那就位於苗栗峨眉鄉的「十二寮休閒農業區」,那是一個「小家碧玉型」的客家農莊園區,環繞在一個小小面積的水塘周邊,是蜿蜒的小車道與步道,周邊商家並不多,也僅零星分布些小咖啡店、農產店而已,給人一種「小桃花源的」經驗,鄉人也能保有原來的生活步調,當地生活、農業與遊憩品質均能兼顧,是我們可以學習參考的對象。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