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2018年地方選舉淡水選情初探

 許慧明

  中央選舉委員會1月16日召開委員會議,通過2018年直轄市長、縣市長、直轄市議員、縣市議員、鄉鎮市長、鄉鎮市民代表、村里長、直轄市山地原住民區長及山地原住民區民代表選舉(簡稱九合一選舉),訂於2018年11月24日進行投票,當選人則將於12月25日就職。就新北市淡水地區的公民而言,淡水人在今年11月24日投票時將有三張選票,可以投票選舉新北市長、新北市議員及戶籍所在地的里長。

  農曆春節過後,選舉氣氛越來越濃,先說新北市長選情,在國民黨方面,原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正式宣布3月1日辭職參選,與早在1月間即宣布參選之周錫瑋相角逐,擬爭取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提名,目前侯友宜民調略呈領先優勢;而在民進黨方面,雖然現任立委吳秉叡很早就表達參選意願,且積極勤跑基層尋求支持,不過因為民進黨中執會已先就新北市長候選人做成徵召決議,3月15日復有民進黨16位新北市議員聯名召開記者會公開呼籲民進黨徵召游錫堃參選新北市長,使得民進黨黨內選情撲朔迷離。

  再來看新北市議員選舉淡水的選情,2018年新北市議員選舉第一選區(淡水、八里、三芝、石門)仍將選出四席市議員,與上屆選舉相同。上屆新北市議員選舉,民進黨提名呂子昌和鄭宇恩二人參選,結果鄭宇恩以新人之姿首次參選,即獲得31,928票最高票當選;另一位尋求連任的老議員呂子昌,卻僅獲得14,919票,高票落選。民進黨評估其在第一選區應有當選二席之實力,故今年在第一選區維持提名二席。3月15日民進黨新北市議員黨內提名登記截止,第一選區只有二人辦理登記,一位是現任市議員鄭宇恩,另一位是新人呂孫福。兩人幾可篤定穩獲民進黨提名,如能聯手合作,配票得宜,兩人均有可能連袂當選,進入市議會。

  至於在國民黨方面,上屆新北市議員選舉第一選區國民黨提名鄭戴麗香及蔡葉偉二人參選,二人全部當選。據了解,資深老將鄭戴麗香今年將繼續代表國民黨投入第一選區新北市議員選舉,尋求連任希望甚濃。而另一位國民黨籍市議員蔡葉偉,則有消息傳出將交出棒子,準備讓賢。此事倘若成真,國民黨今年將如何提名新秀,投入今年選舉,以維持其既有的席次,值得密切關注。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