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活動

迺元宵 逛滬街

Tân Tek-hôa


▲重建街上的元宵節提燈籠活動已舉辦多年。
 (照片提供/ Tân Tek-hôa)

  3月2日晚上,農曆元宵,淡水崎仔頂異常熱鬧,延續多年(第五年)的「迺元宵、逛滬街」元宵提燈籠、夜遊淡水活動,聚集比往年更多的民眾帶著孩子來一起參與。

  活動當天晚上7 點不到,重建街香草街屋周邊已經擠滿人潮,許多家庭陸續帶著孩子來到會合處,其中不少孩子手上提著的燈龍,是大人帶著孩子們一起手做完成的。

  在南北軒的大燈籠和大鑼前導開路下,元宵踩街活動正式出發,大人、小孩沿著重建街慢慢地前進,繞過清水街後,經過清水巖祖師廟前,穿越階梯小路、紅磚窄巷,來到福佑宮媽祖廟前廣場,南北軒現場的北管演更是餘音繚繞,吸引不少路人駐足觀看。

  短暫停留後,踩街隊伍繼續沿滬尾街(中正路)前進,一路前往淡水長老教會前的藝術穿堂。有著一百多年歷史的淡水長老教會今年首次參與元宵踩街活動,「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教會牧師藉由這句話將聖經篇章與在地的元宵提燈活動連結起來,踩街隊伍沿著教會旁窄巷繼續前行,牧師、長老們也紛紛在教會大門與圍牆邊,一一與參與活動的民眾擊掌祝福。

  離開教會後,元宵踩街隊伍繼續穿越淡水的小巷弄,來到淡水街區最高點的紅樓,踴躍參與的民眾把紅樓擠得水洩不通,遠眺觀音山確有著無比寧靜的感受。

  紅樓鄰近中正路側山壁下有日治時代開鑿的防空壕,今晚活動尾聲,主辦的淡水街道文化促進會也特別帶著民眾進入參觀這個深入地底的地道。這是二戰期間為躲避美軍空襲的防空壕,過去是淡水囡仔探險的好地方,社會型態的改變,淡水囡仔夜間已經罕得還能在屋外遊蕩,更遑論偕伴共同探險了。

  夜裡,滬尾街上只剩稀疏的人與車,但參與元宵夜遊踩街紅活動的大人或小孩,心裡留下的應該是溫暖的記憶吧。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