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蘇貞昌vs.侯友宜

2018新北市長選舉國、民兩黨候選人的文化識別

許慧明

   4月11日中國國民黨召開中常會,通過提名前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參選新北市長,緊接著,民主進步黨中執會也在4月25日正式通過徵召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參選新北市長。至此,2018新北市長選舉國民黨與民進黨兩大政黨均已完成黨內提名程序。新北市目前是由國民黨執政,在野最大政黨則是民進黨,換句話說,2018新北市長選舉是民進黨蘇貞昌vs.國民黨侯友宜,民進黨候選人蘇貞昌將挑戰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爭取換黨執政的機會,這場選舉究竟結果會是誰勝?誰負?各方高度關注。

  2018新北市長選舉將在11月24日進行投票,無論選舉結果如何,我們都會予以尊重,因為那是所有新北市選民的理性決擇與民主決定。但是,作為長期關心淡水文化保存與發展的在地文化團體,我們希望提醒大家,請大家多留意蘇貞昌和侯友宜兩人及所屬政黨的文化差異與文化識別。請大家想一想蘇貞昌和侯友宜,誰的文化識別最為顯著?誰的文化施政前景最可期待?簡單地說,我們希望11月24日新北市選民可以投票選出一位有文化的新北市長,到底蘇貞昌和侯友宜,誰是最有文化的?

  蘇貞昌做過兩任臺北縣長(1997~2004),也許有一些選民對蘇貞昌的文化施政成果認識較深;反觀另一方面,侯友宜剛好也做過兩任新北市副市長(2010~2018),想必也有一些選民會對侯友宜任內的文化施政作為較有印象,是以,我們都鼓勵這些選民勇敢站出來,告訴我們蘇貞昌和侯友宜誰是最有文化的?當然,如果蘇貞昌和侯友宜願意,我們也樂意提供版面與平台給蘇貞昌和侯友宜,讓他們兩人好好推介自己的文化理念與政見,也讓選民有機會增進對蘇貞昌和侯友宜的認識,瞭解他們的文化性格與施政願景。
  
  淡水歷史悠久,族群多元,文化豐富,迄今淡水仍保有自原住民時代、西班牙荷蘭時代、明鄭時代、清國時代、日治時代,以至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後中華民國政府來台時代的多樣化文化特色風貌。尤其在1982年文化資產保存法通過施行後,淡水各個時代的多樣化文化特色風貌,紛紛經政府依法公告為古蹟、歷史建築等文化資產保存下來;2002年政府更進一步將淡水歷史城區(紅毛城及其周邊歷史建築群)列為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淡水有可能成為台灣唯一一座世界文化遺產城市!回顧過去20年,到底淡水距離世界文化遺產城市是越來越近,還是越來越遠?所以,對2018新北市長選舉,我們的關切與訴求非常簡單:是蘇貞昌?還是侯友宜?誰最有文化、最能領導實現淡水世界文化遺產城市的目標,我們就選誰!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