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第20屆國家文藝獎 淡水詩人李魁賢獲獎

 顏神鈦

 
▲蔡總統致贈禮物給李魁賢老師。(攝影/顏神鈦)


   象徵台灣藝文界的奧斯卡──第20屆國家文藝獎贈獎典禮於4月3日下午兩點半假淡水雲門劇場隆重舉行,詩人李魁賢、藝術家撒古流.巴瓦瓦隆、作曲家金希文、編舞家姚淑芬、劇作家陳勝國、建築師黃聲遠及電影音樂創作者林強等共有7位藝文界大師獲得此項殊榮,贈獎典禮當日出席貴賓眾多,蔡英文總統及鄭麗君文化部長亦到場致意,包括還有各界人士共兩百餘名,一同到場分享得獎者的喜悅。蔡總統表示,國家文藝獎讓世界看到台灣的深度。

  這是台灣的驕傲,也是淡水的驕傲,獲獎的其中一位正是出身於淡水忠寮李家的國際詩人李魁賢老師,長期致力於國際交流活動的李魁賢老師,今年八十有一,曾任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淡水文化基金會董事,在2001年、2003年、2006年曾三度獲得印度國際詩人協會推薦提名為諾貝爾文學獎候選人,現為PPdM世界詩人運動組織亞洲區副會長,刻正積極在台推展「詩」的運動。

  在從陳淑惠女士(第九屆國家文藝獎得獎者已故台灣作家鄭清文遺孀)手上接過獎項的李魁賢老師,致詞時謙虛地表示,這次不小心獲獎要感謝許多人,同時感謝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這次不小心將贈獎儀式也安排在淡水雲門劇場,正是在他的故鄉,尤其感謝秀威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對他伸出溫暖的手,願意接受他的詩創作及譯詩集出版,儘管這些都不算是以市場取向來看待的暢銷書,事實上,該公司幕後推手是幾位熱愛本土文化的五年級生,為了回饋台灣鄉土而成立的機構,特別支持出版學術著作及詩集。

  李魁賢老師提到,若非秀威全力支持,他大概不會有勇氣和意志,在退休後投入更加忙碌的文學創作活動,若如此,就無法符合國家文藝獎持續創作的法定要件,就不可能站在這裡接受大家的表揚。

  自本世紀初起,李魁賢老師便開始積極策劃和組團,帶領國內詩人出席各國間舉辦的國際詩歌節活動,歷年來也在國內舉辦國際詩歌節,他亦表示,這兩年來在淡水文化基金會有效率的執行下,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正在國際間受到矚目。淡水文化基金會與世界詩人運動組織今年將延續合作舉辦2018年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相關系列活動有國際詩文交流大會、淡水捷運詩展等,即將於九月份隆重登場,敬請密切關注「2018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官方粉絲頁面最新動態。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