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大開發、小確幸

吳佳臻


▲從觀音山遠眺淡海新市鎮。
(照片提供/Ông Pó-liân)

  除了世代定居淡水的淡水人以外,我不知道後來搬到淡水定居的人們是為了什麼。
淡水就是城市的邊陲,從北淡線火車到後來有捷運,淡水就是依靠一條河、一條鐵軌、一條馬路、一道橋對外連結,有形和無形的連結。也因為這樣,不是那麼四通八達、跟塵世保持一點距離,淡水才能保有她的風味,才能是那個雋永的「淡水小鎮」。

  我喜歡淡水的邊陲位置,喜歡她的小鎮味道(經常想到電影「小畢的故事」場景),當然也是因為買不起更靠近台北市區的房子,只能逐步地往邊陲移動。我喜歡搭一趟久得要命的車進出城市,但是沒關係,搭車時可以享受一段獨處的時間,進城時身邊有觀音山和淡水河目送,回家時有關渡大橋和晚霞迎接(雖然回家常常已經天黑),那一大片紅樹林則是看似安靜但底下很熱鬧地陪著每天路過的我。

  除了氣候,淡水人最常抱怨的是淡水交通不便、塞車,但這些人通常也是每天一人開一輛車進出城市,成為他們口中抱怨塞車的理由。然後,他們支持開闢淡北快速道路、蓋淡江大橋,希望每天能夠更快速地逃離邊陲小鎮、進入吃人的城市,至於因為「建設」而毀掉的紅樹林和夕照,無所謂。

  十幾年來,淡水的房子越蓋越多,越往山上、海邊去,滿滿的高樓,都有著歐洲、日本的城市名,令人尷尬的還有以「川普」為名的大樓,每一兩棟樓都號稱是一個社區,但是鄰居彼此不認識,許多房子沒人住,或者主人假日才會來度假。房地產從裡到外都是自欺欺人的泡沫和謊言。

  現在,那個當初在台東杉原灣破壞自然環境、侵犯阿美族傳統領域,蓋美麗灣渡假村的美麗華集團,聽說要在淡水邊陲的邊陲蓋百貨公司和電影院,大多數淡水居民因此感到欣喜,甚至期待因此帶動人潮、活絡房市。面對這樣的發展,我感到一絲悲哀和荒謬。

  我期待,先來後到在淡水定居的人們,無論是因為喜歡她的自然和人文環境而甘願邊陲鄉鎮的不便(有的人其實樂在其中),還是單純因為口袋不深、無法在台北市區買到合理的房子,不得不選擇在淡水定居,都可以試著慢下腳步、看看四周的環境(除了新建案)、體會一下小巷弄裡殘存的淡水風情,不要那麼快就蒙住感官、急著發展。看似大開發,犧牲掉的可能是我們原本可以每天享受的小確幸。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