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活動

花漾四季 雪國的水彩盛宴

顏神鈦


▲北嶋三智子老師說明創作概念。(攝影/顏神鈦)

  三月份的國際展對淡水文化園區─殼牌倉庫而言是一個全新的嘗試,是次前來淡水文化園區─殼牌倉庫展覽的藝術大師是日本知名的水彩藝術家──北嶋三智子,這一次遠從日本福井來台舉辦個人水彩畫個展,可說是與淡水有著特別的緣分,能欣賞到如此獨樹一格的水彩創作展,淡水的民眾可說是非常有福氣,而這正是在一般商展內所看不到的獨特工藝呈現,除了有紙上作品以外,並輔以各種以光影照射的形式,還有硬體器具的搭配,和所呈現的水彩畫作同時呈現,展場內還有以當地竹子切削並烤漆製成的文創商品,可做為特別的小型聲音擴大器。

  誠如名雕刻家張子隆老師所言,文化藝術的國際交流對島國「台灣」來說是非常重要的,長年來台灣人民一點一滴的努力,不分交流規模的大小,都有可能疊積出偌大的成果。

  張子隆老師是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學院退休的教授,我們熟知的老街三角公園馬偕雕像及施乾雕像皆出自於他之手,早期他也是日本一陽會的會員,而一陽會正是日本全國性的美術團體,本次來台展出的北嶋三智子亦為一陽會繪畫部會員。北嶋三智子的團隊來台數趟,為的就是希望能尋找展示空間並了解當地環境,最後在張子隆老師的牽線下,她選擇了淡水文化園區─殼牌倉庫做為本次國際個展的展覽空間,也希望與台灣、與淡水有好的國際交流成果。

  北嶋三智子老師這次主要是展示水彩畫作以及「雪國」福井縣的特色,畫作內容皆取材自當地山區特有的植物、花草、昆蟲為主,自然山區成長的花草、昆蟲是她平常最喜歡描繪的對象,尤其喜歡描繪椿花。為了這次在台灣的個展,她籌備了非常久,在這次的展覽當中,她用了一張很大的越前和紙來作畫,希望讓台灣人民來感受何謂「水與色彩」?何謂「光」的感覺與手工製紙的感覺?她所居住的福井縣是繼承了1300年前傳統紙技術──國內最大和紙生產基地,在福井生產的獨特紙種──「越前和紙」,此紙有著非常高的質量,它也被應用於日本紙幣,同時也被許多畫家和版畫家拿來當作自己專用的畫紙。三智子老師表示,希望透過紙的材質讓國人感受日本的風采。

  對三智子老師而言,用什麼紙來作畫是非常重要的元素,想要畫畫時若剛好有適合的畫紙,是一件非常開心的事。同樣地,在什麼地方展覽畫作也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對她而言,台灣是一個有特別緣分的地方,尤其在淡水這個河海交界邊的小鎮內舉辦個人作品展,對她而言這是再幸福不過了。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