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淡水重建街聚落保存 岌岌可危

新北市政府5月21日決議:「不登錄聚落建築群」

許慧明

  107年5月21日,恐怕會是一個讓淡水文化保存人士傷心難過的日子,要說107年5月21日是淡水文化被烏雲遮日的黑暗日子,也毫不為過,因為就在這一天,新北市政府召開「淡水重建街登錄聚落建築群案」的文化資產審議會,並在當日閉門決議:「不登錄聚落建築群」。這是對一二十年來民間推動淡水重建街文化保存運動的重大打擊,新北市政府決議不登錄淡水重建街聚落,明顯表露其不支持重建街保存的官方立場,等於是對淡水重建街保存運動的公開否定,令人失望憤怒。

  淡水重建街以古蹟福佑宮為街頭,沿著福佑宮背靠的崎仔頂山崙向上向北發展接到城仔口北淡水,是清代乾隆嘉慶道光時期淡水市街發展最早成形、也曾經是商業最為繁盛的漢人市街,這條幾乎已有二百年歷史的市街,素為世人所稱道,公認是「淡水第一街」。對於這樣具有歷史價值的「淡水一街」,本來任何一個執政者都應該主動負責,積極努力設法保存,可是很遺憾的是,末代臺北縣長周錫瑋(2006~2010)和兩任新北市長朱立倫(2010~2018)他們二位卻不做此想。周錫瑋在他任期僅剩最後幾天,竟執行重建街拓寬工程,動用怪手拆除歷史建築;朱立倫接著執政,面對民間爭取保存重建街的提議,竟不予受理,嗣經文化部要求新北市政府重啟文資審議程序,想不到其審議結果竟仍是「不登錄聚落建築群」。

  觀諸新北市政府決議不登錄淡水重建街聚落的理由是謂「整體條件完整性不足;歷史脈絡與紋理已遭破壞,整體風貌欠缺協調性,不具保存價值;現存建築及產業特色不明顯」云云,我們認為這些理由倘若成立,其罪魁禍首,非周錫瑋、朱立倫莫屬!蓋正是因周錫瑋、朱立倫接續執政十六年的 漠視、不作為,甚至粗暴動用怪手執行重建街拓寬工程,才導致淡水重建街「歷史脈絡與紋理遭破壞,整體風貌欠缺協調性,不具保存價值」的結果!末代臺北縣長周錫瑋和兩任新北市長朱立倫,對淡水重建街因「歷史脈絡與紋理遭破壞,整體風貌欠缺協調性」,而致無法登錄保存作為聚落文化資產,難道不覺慚愧、歉疚?

  姑且不論周錫瑋和朱立倫是否欠我們一個道歉,我們更應關心的是,新北市政府決議淡水重建街不登錄聚落文化資產之後,接下來該怎麼辦?聽說祖師廟準備將重建街 12-1號廟史館拆除改建,福佑宮也有意將重建街7號、9號、11號、13號、15號等老房子改建,讓重建街老聚落岌岌可危,因此,我們認為新北市政府應該向社會各界公開說明,從福佑宮開始到重建街30號間的古蹟保存區(包括福佑宮、淡水重建街14號街屋、重建街16號街屋三個市定古蹟及歷史建築日本警官宿舍),以及從福佑宮到祖師廟間的歷史街區風貌,未來將如何保存維護?後續會不會依據都市計畫法朝歷史風貌特定區規劃?這是新北市政府的職責所在,請給淡水一個合理交代。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