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陳文祥.林炎霖 手舞 2.0

 曾義明

 
▲手舞 2.0 於得忌利士洋行旁展出。                                       (圖片來源:陳文祥 FB)


   得忌利士洋行舊倉庫旁的兩棟日式小屋,6、7月間又有個小型的展覽了,主辦者是早先「手舞」陶藝的陳文祥,以及新秀林炎霖。文祥是筆者的舊識,從事陶藝創作多年,後來嘗試到老街開店,說起來,文祥可以說是中正路末端街區的拓荒者,因為當時這一帶中正路幾乎少有店家,與繁華的中正路前段形成強烈對比,當時也沒有現在的藝術工坊與得忌利士洋行,但是街區充滿幽靜與懷舊的風味。

  炎霖兄則是後起之秀,熱心投入陶藝的製作僅幾年,但已見火候功力。曾經與森雨製陶的劉森雨一同為了興趣而開始陶藝的學習歷程,當時幾位愛陶人士還合組了工作室,取了一個諧趣的名稱:「往淡水.陶」,炎霖到今天也已經累積了多次的展覽資歷,為淡水的藝文界注入一股力量。

  取名手舞2.0也有承傳的意義,因為當時文祥的陶藝店名就是「手舞」,取其陶藝來自「雙手飛舞」之意。時至今日,手舞再現,又續加了現代的時尚用語2.0、3.0……等,成為這次展覽的標題。從現場的布置就可以看出文祥兄的用心,刻意將小小展場營造成一處日式居家的內部式樣,以展場來講,就是以「實景」呈現的方式,來讓展覽與生活背景融合為一,這種方式加深了人們「體驗」展覽的深度,這種做法與先前該處曾經舉辦的展覽風格迴異,十足表現了文祥兄近來在生活品味上的淬鍊,文祥兄在製陶之餘,也將生活興趣觸角延伸到黑膠、重膠唱片的收藏與復古放音機,或也玩起老Leica相機,拍攝一張又一張周遭生活的黑白相片,並堅持以傳統底片曝光的方式拍攝、沖洗,使他 的相片充滿深度與回憶。

  這次的展覽地點,離手舞原來店面之處僅百餘公尺,是間小小的日式木屋,保留了日本時代留下的木地板與木隔間,屋前還有一處騎樓,頗有小家碧玉之趣。近年來,是淡水地區藝術工作者愛好的小型展覽場域。依筆者這幾年觀察下來,喜歡這個地點的人,都具有一種隱士特質,頗有「隱於市」的孤傲文質。

  愛陶藝的文人雅士們!別忘了這個展覽,再重溫一次「手舞」!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