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2018 淡水福佑宮 媽祖聖誕遶境

賀 錦


▲淡水福佑宮 媽祖聖誕繞境。
(照片提供/賀 錦)


  擁有數百年歷史的淡水福佑宮,位在淡水中正路200號,主祀天上聖母媽祖淡水人又稱媽祖宮。配祀觀音菩薩、水仙王、文昌帝君、六十太歲星君,霞海城隍尊神、關聖帝君、福德正神、虎爺、五路財神、月老星君、歷代祖師功德主。1985年8月19日公告為市定第三級古蹟。相傳福佑宮建於1732年(清雍正十年)實際的建造歷史已不可考,供奉湄洲媽祖以為庇蔭,是滬尾街上最古老的廟宇。後又於1782年(乾隆四十七年)集資擴建,直到1796年落成。淡水福佑宮、淡水清水巖、淡水龍山寺、淡水鄞山寺合稱為淡水四大廟。

  每年農曆三月二十日 ( 原為三月二十三日 ) 媽祖聖誕日淡水福佑宮都循例舉行媽祖聖誕繞境活動,祈求大家平安。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前後一週,基於傳統習俗,由捐建者地方神明會的信徒以及中正路店家市場攤商、漁民組成的神明會信徒都會,輪流舉行各式祭典、平安餐會、拜斗法會等祈求大家平安吉祥。

  今年 ( 2018 年 ) 淡水福佑宮於5月5日舉辦(2018福旺昇平‧佑民萬安-祈安遶境活動 )。廟會繞境的重頭戲、就是年年都有許多善男信女不畏辛苦地排隊等待鑽轎、相傳從媽祖神轎底下鑽過,可去霉氣、帶來好運。

  許多信眾遊客隨著媽祖鑾轎走遍淡水市區,現場亦有不少從外縣市遠道而來的陣頭隊伍,加入遶境隊伍共襄盛舉,為使遶境活動平安順利,淡水警分局也針對淡水老街及英專路等實施交通管制,全線禁止機車、汽車進入,當然會帶來一些不便,另外熱鬧滾滾的廟會活動,都會有燃放爆竹、煙火、鼓樂陣頭的傳統,燃放越多就代表對於神明的越尊敬之意,在加上鼓樂聲自然也就延伸出噪音、空氣及垃圾汙染的問題。近年來各地政府機關不斷宣導,廟會活動減少爆竹施放,淡水福佑宮及多數淡水居民店家信眾亦全力配合,今年(2018年)繞境活動中,使用了電子爆竹音效車已大大減少了爆竹煙火的燃放,過程中都常見到店家及民眾主動打掃。交通影響之處大多都有辛苦的員警指揮宣導,雖未見有人大按喇叭或顯現抱怨情事,但仍出現一些對廟會活動的 批評。

  多年以來廟會活動成為了維持傳統及支持環保兩者間角力的戰場,淡水地區也有部分反對聲浪,正反兩方討論可謂是年年上演,看來一時之間也解決不了。總之傳統文化的精神內涵、歷程沿革是會演進的,是生動活潑的,是可以理性討論的。尊重現代社會型態的生活價值,包容欣賞民間傳統信仰,豐富溫馨的世俗人情、規範商業與個人利益,擁抱夢想迎向未來。一個文明進步的社會裡,我們的傳統文化還有哪些是可能改變的呢?明日的淡水除了持續成長進步以及令人自豪的傳統文化外,最重要的是我們擁有平安和諧的生活。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