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

觀潮廣場新遊具區

Tân Tek-hôa


▲觀潮廣場新遊具區。(照片提供/ Tân Tek-hôa)

   淡水觀潮廣場的草坪上原有一座塑膠罐頭兒童遊具,日前公所拆除,以淡水小漁船的意象,改造成新的兒童遊具區,船身中有沙坑、攀爬繩,船側延伸出溜滑梯,溜滑梯下是小石子,對比原本的塑膠遊具。

  這個新的兒童遊具區於 5 月 10 日正式啟 用,吸引了不少家庭帶孩子來這裡跑跳嬉戲。然而開放不到一週,由於有太多帶孩子來這裡玩的大人反應安全問題,這個新遊具區船身內的船首斜坡就被貼上禁止攀爬的警語,攀爬繩上方也被欄杆封住。

  我們這個社會現在到底是怎樣看待孩子的成長以及孩子對這個世界的探索呢?即使帶著孩子來到公園,在相對自然的環境中,孩子許多的探索是被禁止的,不能脫鞋踩土、踩草皮,不能玩泥沙、不能撿落果、落葉,即使來到了兒童遊戲區,不能大聲喧嘩、不能跑跳(會跌倒)、不能自在地玩樂(要一直依照大人的叮嚀、提醒和制止),和同遊戲區其他孩子互動有了摩擦,也會立刻被大人介入,立刻要依大人的指示結束摩擦。

  我們社會大多數的孩子成長處處受限制,跌倒了很痛不能盡情地表達難過的情緒(不痛、不痛,趕快站起來);不能自在地跑跳,然後在花錢去上感覺統合、手眼協調的課。

  現在有了比較好玩、比較有挑戰性的戶外新遊具,卻又因為擔心安全,立意良好的新遊具馬上修正、調整,挑戰性馬上被安全性取代,而不是將有危險疑慮的地方強化安全防護措施,讓孩子在沒有安全疑慮的前提下,盡情地伸展手腳、盡情地跑跳與攀爬,滿足與享受生命的成長。

  譬如船首這個斜坡,是孩子最喜歡攀爬的地方,對孩子而言爬上這斜坡不只是好玩而已,但因為不滿、反對的意見,公所立刻接上警語,對允許孩子在這邊遊玩的意見呢?公所做了廣泛的調查了嗎?只要在船首外面加上防止孩子掉落的防護網,就可以大幅降危險的疑慮,公所卻便宜行事地直接以「禁 止」來省事、避麻煩!

  我是 1970 年出生的世代,我這樣認為: 跟我同世代的朋友,我們如果繼續以禁止及限制來面對孩子的成長嘗試,等我們的孩子長大後,就不要再像我們上一代那樣,指責我們沒有長出能力。

  就像我們的上一代不跟我們說母語,等我們長大,他們卻回過頭來嫌我們這一代不講母語!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