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市定古蹟淡水施家古厝被政府漠視擺爛

這豈止是新北市政府決策官員無能、失職而已?

許慧明

  
▲崎仔頂施家古厝的室內牆破敗不堪。(照片來源/黃瑞茂教授臉書)

  新北市市定古蹟淡水崎仔頂施家古厝的古蹟修復案被政府漠視擺爛,我曾在2017年4月號的「文化淡水」社區報(第207期)撰文批判,當時我即公開指出:施家古厝是在臺北縣升格為新北市之後,由新北市政府編列預算,在2012年發包進行古蹟修復工程,但是,施家古厝古蹟修復工程才剛進行不久,便在2013年初因新北市議會作成附帶決議凍結預算而停工,迄今一直處於停工狀態。我當時甚至直接質問新北市長朱立倫,為何任令施家古厝屋頂掀開,工程停擺,殘破不堪,毫無作為?這難道不是朱立倫的文化施政無能?如今,時序進入2018年6月,施家古厝停工竟已超過5年,古蹟實體不斷遭受風雨摧殘,形同毀損狀態,無奈我們的政府卻仍因循苟且,提不出有效解決方案,再拖個幾個月,朱立倫第二任市長任期也將屆滿,到時拍拍屁股走人,好像那就沒他的事了,這是何等荒唐景象?

  施家古厝屬於新北市公有古蹟,新北市政府既是古蹟主管機關,又是實際負責管理維護施家古厝的權責機關。簡單地說,新北市政府必須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做好施家古厝的古蹟保存、維護、修復與再利用工作,這是新北市政府的職責所在。可嘆的是,新北市政府為了修復古蹟發包拆解施家古厝三合院落掀開其屋頂之後旋即停工,反而讓施家古厝任令風雨摧殘,實質上已造成古蹟毀損的結果。這樣的結果,朱立倫作為新北市長竟然不能領導市府團隊與議會溝通,有效化解,甚至眼看朱立倫第二任市長任期也將過了,而施家古厝卻毫無復工跡象,實在讓人忍無可忍。這豈止是朱立倫無能而已?這殆是朱立倫及其市府團隊的嚴重失職!

  針對朱立倫及其市府團隊嚴重失職,所造成施家古厝古蹟毀損的結果,我們在此要向文化部特別陳情,請文化部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本於中央主管機關之權責,立刻命令新北市政府限期復工,不可怠慢;新北市政府倘仍未於限期內復工,請文化部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代為執行,並將朱立倫及其市府團隊決策官員一併移送監察院調查彈劾。

  文化資產保存法第36條明文規定:「古蹟不得遷移或拆除。」違反第36條者,構成毀損古蹟罪,依法要處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我們認為淡水施家古厝古蹟修復案被新北市政府、新北市議會凍結預算停工,是對文化資產保存法及施家古厝古蹟的漠視和挑釁,請文化部絕對應該硬起來,將所有犯罪者,繩之以法!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