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淡水終於與齊柏林相遇

 曾義明

    就在淡水藝術工坊的上一位房客租約期滿不再續約之後, 新聞傳來了一個耳目一新的消息,那就是「看見齊柏林基金會」準備進駐藝術工坊與得忌利士洋行部分房舍。

  眾所周知, 已故的齊柏林先生畢生之力都在以影像紀錄台灣。但卻因為空難不幸喪生,令人感嘆英才早逝。齊柏林先生的貢獻在於以另外一種視覺形式來記錄台灣,這種形式是在台灣的紀錄當中前所未有的,雖然官方也可以有這方面的紀錄,但總是有其特定目的之用,並不能夠同時具備科學紀錄與藝術表現兩方面。所幸齊柏林先生能應用科技,補足這一塊缺乏的部分,台灣人都非常感謝他的貢獻。

  基金會儲存了數十萬張齊柏林先生多年來所拍攝的照片,而藝術工坊剛好可以作為長期展覽之用。目前在新北市政府的協助下,齊柏林影像圖書館預計設在得忌利士洋行,而基金會、典藏整理區則將進駐淡水藝術工坊。圖書館內預計規劃常設展覽、互動體驗、影片放映、環境教育與特展保留等專區。

  回到進駐房舍的問題,「看見齊柏林基金會」進駐古蹟得忌利士洋行,倒有可能是個可以比較具有長久性的計畫,比起先前完全以商業性質來租借場地的方式,應該更具永續性,因為這種基金會比起周邊其他商業性質的業者,更具有差異性,也會使得老街少一分商業氣息,多一分公益氛圍,所以對於遊客應該會有較大的吸引力。至於政府方面,則應該以其所能吸引到的人群數量,以及對於人心所產生的激勵作用、與環境教育觀念提升,作為其績效指標,而不需要像其他營利事業一樣,過度重視營利績效。

  其實先前《文化淡水》裡面就曾有文章提到,淡水還有多處閒置空間,作為藝術展覽場地應該已經相當足夠,接下來應該是跟 一些社會團體、社會企業合作,協助他們能有一個固定場地來推動他們的理想,這些團體的成長是目前台灣社會正在發展的重要趨勢。

  史蹟與史料的保存工作是文化建設的基礎,「記錄台灣」正是我們所有古蹟保護工作者所正在做的,所有熱愛古蹟的人都是為了將這紀錄永續傳遞,因為先民的生活已經不可能再重新複製到現代人的身上了,唯有留下紀錄是後世子孫的任務, 我們希望這樣的基金會也產生這種功能,帶領人們更認識台灣。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