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活動

淡水走走——
整合淡水旅遊觀光資訊的新網站

台藝大 108 級美術系


  2018年5月台藝大108級日間美術系第二次班展《3.5維》地點位於淡水文化園區-殼牌倉庫,也就是於清領時代當時著名茶葉外銷洋行「嘉士洋行」的英籍商人興建的倉庫建築群,是十分具有文化價值及藝術氛圍的建築。

  本次班展以台藝大108級日間美術系的在學成員,依各人所蘊含的時間觀與其創作的空間美學提出最初的企劃案「藝術家如何以個人或合作之力,使用藝術作為一種媒介,去觸發大眾對於時間與空間的感知,並從中建立各種關係。」可知主題是以藝術應該於時空中扮演怎麼樣的角色為提問的中心,作為班級展的發展基調。

  經過多次討論,決定以「3.5維」為名,宇是上下四方的空間;宙是古往今來的時間,人類賴以為生的時空顯然無法被切割,《3.5維》便取用維度的概念:「1維是線,2維是面,3維是加上高度的空間,4維加上了時間。」人們可以在空間中的三個維任意移動,但只有時間是單向的,過往已逝、未來無法預測,現今所有資訊皆被記錄的時代,不論是監視器、網路,人們透過手上的鏡頭可以在任意的時空找到過去任何關於時間與空間的紀錄。

  今人生活在3.5維的時空之中,未來仍無法預測但可以任意到達過去。因此藝術工作者更不可屈服於時間藝術只在時間藝術琢磨;空間藝術只在空間中擴展,藝術家無不努力的嘗試著跨界越位,在藝術創作中將世間的情與思相互交流。

  本次展覽我們嘗試有意識的,以視覺為主體,藉由安排作品之間的物理特性盡可能的可觸及其他的感官知覺,各自從不同的角度發展其自身創作脈絡,而我們嘗試從「空間/時間」的關鍵詞來敘述各個創作者的作品,當今創作者們對於當代藝術的視野,以及想要打破作品框架與邊界的企圖,或許觀眾可以從本展中略探一二。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