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讓世界看見臺灣,讓世界看見淡水

2018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9月開展

許慧明

  
▲2018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捷運詩展九月開催。(攝影/顏志新)

  以詩歌作為國際文化交流的途徑,國際間多年來已有一些國家盛行在其文化城市舉辦國際詩歌節慶。知名的尼加拉瓜格瑞那達(Granada)自2005年起連年舉辦格瑞納達國際詩歌節(El Festival Internacional de Poesía de Granada),從而在2016年經多國詩人支持連署,正式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申登「世界文化遺產城市」,足證經由詩人間的跨國交流互動,可以將各國的文化經驗分享國際,促進世界整體文化內涵的提昇與創新。

  淡水,作為臺灣北部最早與海外交流通商的港埠,具備舉辦國際詩歌節的諸多優越條件,首先,淡水山河秀麗,風光明媚,而且交通便捷;其次,淡水城市歷史的發展,從原住民凱達格蘭平埔族、漢族福系和客系,與西班牙人、荷蘭人、滿清人、日本人等,多元族群文化融匯,造就共生共榮的生活場景;再次,淡水在文化傳承上,深受馬偕傳道影響成為臺灣現代教育與藝術文化的發祥地,藝術文化人才輩出享富盛名。

  感謝淡水詩人李魁賢的用心規劃與傾力促成,淡水文化基金會與世界詩人運動組織連續三年合作舉辦「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今年並結合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真理大學及淡江大學共同參與,增益本地大學教育的國際文學交流。「2018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將有阿根廷、澳大利亞、玻利維亞、加拿大、哥倫比亞、塞浦路斯、厄瓜多、埃及、薩爾瓦多、德國、以色列、義大利、庫德斯坦、馬其頓、墨西哥、摩洛哥、祕魯、波多黎各、西班牙、敘利亞及荷蘭等國詩人來臺交流,除安排七日深度的淡水訪程,也規劃《詩情海陸》特展、淡水捷運詩展、校際詩歌論壇、當代詩歌講座、國際詩人專題演講暨座談等系列群眾活動。

  同樣,在詩歌節交流之後,李老師更將於明年初編譯國內外詩人交流作品,出版《福爾摩莎詩選.2018淡水》,如同2016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後出版《福爾摩莎詩選.2016淡水》,2017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後出版《福爾摩莎詩選.2017淡水》,發行交流至國內外,成為具有在地文化代表性的淡水國際詩集。

  我們相信,詩是最能表現心靈之美的載體,希望能透過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集的發行交流引起國內外讀者心中的深層共鳴。淡水文化基金會努力藉著舉辦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穩健在地發展世界文化城市的永續腳步,期待經由詩歌的交流和傳播,進一步累積與振興淡水國際城市的實質條件;讓世界看見臺灣,讓世界看見淡水。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