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第18屆全國青少年戲劇節花樣年華圓滿落幕

Tân Tek-hôa

  花樣年華全國青少年戲劇節這個全國最大規模的、歷史最久的青少年藝術教育活動與藝術交流平台,自2001年第一屆開辦以來,今年已是第18年舉辦!

  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青藝盟)主辦的第18屆花樣年華全國青少年戲劇節總決賽,今年照例在淡水圖書館演藝廳舉行,今年的主題是「愛」:愛會有各種不同的樣貌,也許溫暖,也許沉重,在走過人生不同階段的洗禮後,在自認足夠承受挫折和傷痛後,也許我們可以開始認識愛的模樣,學習怎麼去愛自己,或所有人。

  來自全國各地的13支高中戲劇團隊輪番演出創作的戲作,7月13日由連續18年都參加的陽明高中瘋人館演出〈爸爸〉,接著依序是振聲高中戲菌人戲劇社的〈EPOCH〉(7/14)、石碇高中綠劇人的〈填空〉(7/15)、文華高中DRAMAZing戲劇社的〈囚愛〉(7/17)、大同高中微風戲劇社的〈悔‧憶〉(7/19)、屏東高中KUSO愛演戲劇社的〈鄉思〉(7/20)、新店高中戲胞工廠的〈Real.z.lies〉(7/21)、成功高中戲光燈及政附戲魂的〈靠岸〉(7/22)、屏東女中蒲公英劇坊的〈伴‧絆〉(7/24)、台中二中熱愛戲劇表演社的〈聚〉(7/25)、中正高中中正戲唸堂的〈心愛〉(7/7)、員林高中黌樓劇坊的〈所望〉(7/28)。

  7月30日的頒獎典禮於台北市青少年發展處演藝廳舉行,由彰化的員林高中黌樓劇坊演出的〈所望〉奪得「全國第一」的大獎,成功劇光燈和政大附中劇魂獲得評審團大獎,最佳表演團隊由屏東高中KUSO愛演戲劇社獲得。

  青少年這個人生階段總是令人頭痛並難以捉摸,但青藝盟透過表演藝術,18年來持續地與各地青年學生社團接觸,一年又一年陪伴著年輕人度過成長的關卡,藉由表演藝術,不僅僅營造出青少年戲劇交流的場域,也不僅僅在推廣與培育藝術人才,同時也藉由不同的表演主題,引導著青春年華的年輕心靈關心課本以外的世界,並在各種課程與專題的安排下,一起探討生命、自我發展與不同價值的激盪等種種課題,宛如一所無形學校。

  每個參與的表演團隊,都有青藝盟的團員派駐協助與溝通。在長達半年的準備與練習的日子裡,許多年輕人在課業之外,投注了相當多的心思與時間在表演的籌備上,在青藝盟團員各自分頭協助下,從組成、訓練、劇本、道具、音樂、行政、宣傳等等各項工作,參與的每個社團團隊都要一手包辦。這個過程中必須不斷地突破的困境與瓶頸,有時是團隊內部的認知爭執,有時是課業與表演兼顧的煎熬,甚至還有家人的不諒解,但每當成功地演出,不但這些壓力與辛苦都得以釋放,家人也看到孩子的自主成長。而學生時代參與演出的年輕人,不少人甚至成為青藝盟的團員,持續地回頭協助更多的年輕人參與表演藝術的工作。

  奪得「全國第一」的員林高中黌樓劇坊同時還獲得「創意劇本」獎;「評審團大獎」的成功劇光燈和政大附中也得到「最佳劇本」獎;最佳技術團隊是文華高中DRAMAZing戲劇社;最佳行政團隊大同高中微風戲劇社;最佳平面設計屏東高中KUSO愛演戲劇社;最佳技術的舞台獎由文華高中—DRAMAzing戲劇社獲獎;最佳技術—燈光則是屏東女中蒲公英劇坊;最佳技術—服化文華高中—DRAMAzing戲劇社;最佳技術—音效則由屏東高中Kuso愛演戲劇社獲得。中正高中中正戲唸堂和新店高中戲胞工廠則獲得「花樣人氣獎」。

  在個人獎項方面,最佳導演獎是成功劇光燈及政附劇魂的鄭景鴻、李昀芝;最佳舞台監督為文華高中—DRAMAzing戲劇社徐暄;最佳男、女配角分別是員林高中黌樓劇坊的張元薷和藍偉豪;石碇高中綠劇人的鄭承紳和蔡新沂分別為最佳男、女主角。

  「希望在未來當你有能力時,請不要對這個社會冷漠,請不要對這個社會轉身,我們都要變成更勇敢的人,變成更好的人!」主辦人、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的余浩瑋總是年復一年地用這句話鼓勵著所有參與這項表演活動的青少年朋友,希望在滿滿的感動之外,年輕人們能帶著純真的心靈去看待世界。


 

回首頁 返回TOP